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神兽”全面“回笼”,很珍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3 18:38:59
    语音播报

    “神兽”全面“回笼”,很珍贵

    9月1日,全省中小学正式开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疫情防控成为各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的生动教材,让孩子们在这场举国战疫带来的思考与感动中,收获进步、收获成长。(9月2日 河北新闻网)

    在2020年,有一种幸福,叫“神兽回笼”。因为疫情的原因,孩子们经历了史上最长寒暑假,终于盼到了9月开学,“神兽回笼”的字眼在朋友圈刷屏了。“千盼万盼,神兽终于回归校园了。”“喜迎开学,感觉只有神兽们开学了,世界才感觉像正常了。”甚至有家长聚会挂横幅庆祝,那种兴奋和欢乐,隔着屏幕都能溢出来。

    “神兽回笼”,新的学期开始。不过,更要紧的是,这久违的“回归校园”如何更平稳、更长久?

    做好健康防护,不只河北“上心”,各地都严正以待。简化优化报到流程,错时错峰入校,避免人员交叉聚集;重要场所消杀建档,防疫物资做好储备,校园防疫科普日常化;加强师生健康监测,重视个人卫生防护,关注师生身心健康,都是为开学后校园的安全和教学的平稳保驾护航的有力措施。

    这次秋季的全面开学,标志着中国社会全面进入到正常的秩序。这太来之不易了,这源于十三亿人同时按下静止键,集体宅在家里;源于无数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奔赴防疫一线;源于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之下,我们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切的感悟,无论何种境地,生命都值得倾尽全力去珍惜、去关怀、去守护。

    化危为机,自强不息,才能持续成长。教育的意义是让人明白作为一个人需要对人类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开学第一课》把战疫故事和学科知识联系起来,让学生更加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广大师生更是开展了世界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在线教学,掀起了一场教育领域的“学习革命”。

    少年强则国强,健康强则国强,教育强则国强。全面开学,进入正常社会秩序,面对严峻的国外形势,我们还需要继续疫情防控,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拼搏进取,发奋图强。

    (董丽丽)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加法思维”打造县域经济“和美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