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活态”传承续写传统文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3 18:40:51
    语音播报

    “活态”传承续写传统文脉

    8月18日至24日,由河北省文旅厅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省群艺馆承办的2020河北非遗大观园系列活动“消夏书场——传统曲艺展演”活动在省群艺馆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多个曲种轮番演出,展现河北省非遗技艺,在促进交流学习中,不断推动曲艺的普及。在传统曲艺日渐式微的当下,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守护传统曲艺的根脉,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话题。(8月31日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群艺馆内,一台台精彩的曲艺文化大餐轮番上演,京东大鼓、磁县坠子、乐亭大鼓、木板大鼓、梨花大鼓、西河大鼓……琴弦鼓瑟,余音绕梁。这样的演出,以舞台场所为载体、以观众群体为依托、以不断推出优秀节目为重点,是曲艺保护的一种特殊方式——“活态”传承。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活跃在中国民间各地的各民族曲艺曲种至少500种,几乎每个地方都有独具特色的曲种,在民众中影响广泛。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曲艺类项目共计127个大项,包含193个子项。面对丰富的传扬家国故事的优秀文化资源,欣喜之余,思考良多,在当今时代多元化的文化冲击下,曾经是大众娱乐主力军的曲艺逐渐步入边缘地带,曲艺艺术之花如何更好地在百花园中盛开,值得我们关注和探索。

    2019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出台的《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对曲艺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予以专项部署,为守住曲艺的根脉、再现“曲山艺海”的胜景作出规划。无论是从加强政府评估项目管理,还是做强市场引导增加演出,通过“口语说唱”来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情、反映社会生活的曲艺发展,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要在“活态”传承中,获得观众共鸣,让曲艺发展后继有人。

    规划之下,重在落实。近年来,在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我省曲艺“活态”传承进展明显。正式揭牌的非遗曲艺传承发展阵地——常山书会,曲艺的整体活力显著增强;展示城市变化,一些农村题材、社会热点、日常生活事件等融入曲艺发展,受众群体明显增加;并适时吸收了一些说唱、散磕、喊麦等时尚元素,打通网上、网下传播途径,存续状态持续好转,曲艺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发展之中,仍有堪忧。要想达到《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目标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活态”发展中,需要我们每个人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做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任勇响)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打造农业产业的“人文高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