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篮球梦”给农村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7 19:24:25
    语音播报

    “篮球梦”给农村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快速跑位、精准抢断、犀利突破,变向、急停、投射,技术动作如行云流水般干净利落,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难以想象,这样精彩的篮球比赛场面竟然出现在一个小村庄里。在河北沧县李天木村,农民赵金星近两年一直义务教村民们打篮球,还自掏腰包在村里建了一个篮球场。

    赵金星与篮球的故事其实很平凡,但却生动地诠释了一个人的梦想与篮球运动、文化传承的关系。自掏腰包建篮球场,免费教学培训基本功,拉赞助找球队办比赛,吸引了周边十多个村庄的篮球爱好者,使乡亲们感受到了便利。奉献的情怀带来最质朴的“邀约”,让篮球这一运动给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篮球梦”的实现,离不开村“两委”的支持。村“两委”先解决了成本最高的400多平方米的场地问题。安居乐业、物质充裕以及村民对赵金星的支持和对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和重视,都是篮球场诞生的必要条件。

    “篮球梦”的实现,离不开奉献和热爱。篮球文化发扬光大,不仅需要场地,而且需要专业培训,才能组织出专业的篮球赛。有赵金星不厌其烦的免费教学,练球的孩子们体能和技术不断进步,在练球中找到快乐和健康成长,从而在心中播下篮球的种子,才会聚集更多的爱好者,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场”。

    篮球梦的实现,离不开运动的观念氛围。当周围的孩子愿意放下手机、电脑来学篮球、练投篮,孩子们想考篮球特长生,想成为篮球运动员,我们的篮球运动自然也就强大了。

    从另一方面说,金星篮球场能吸引到十多里远的球员来打球,也反映了篮球场的紧缺。按照国家《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加快发展农村体育的要求,各级政府应将发展农村体育纳入当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统筹城乡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促进城乡体育资源和公共体育服务的均衡配置,逐步建成城乡一体化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相信我们的篮球场会越来越多,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

    让体育照亮生命,生活因篮球美好。农村的水泥地篮球场是平凡的,奉献和梦想让篮球场有了一些的不凡,愿篮球场上的队员能一直坚定向前,带来更多的梦想与美好。(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搭乘“旅发专列”冬奥之城别样绽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