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蝶变”起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7 19:25:43
    语音播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蝶变”起舞

    近年来,高碑店以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建筑产业,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基地集群,推动产业“长高”“变壮”、城市变绿变美——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国际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京津冀城市生活智慧港……一个个非首都功能产业承接园区顺势而起;先后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先进文化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十佳”洁净城市,荣获省人居环境进步奖;2019年,在全省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测评结果中排名第12位,在保定市排名第1位。

    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今日成为保定发展团队中的冠军,这是善于在大局中谋新局的结晶,这是顺势而为壮大自己的成果。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京津冀实现各自特色发展,打造了共同的机遇,关键是如何能够抓住机遇,创新思维,实现自己的“蝶变”,从而,能够翩翩起舞,实现自己的发展出彩。

    高碑店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黄金三角区,北京-雄安连线中心,这是很好的地利条件,而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则打造了很好的天时。地利与天时,只是外因,最重要的还是内因—人和。有大局,方能有格局;有服务,方能有务实。高碑店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这是对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担当,也体现了发展自己的责任,由此打造了很强的“人和”。天时地利人合凝聚发力,高碑店实现了自己的蝶变升华。

    华北最大的五金机电批发市场京开市场、北方最大茶叶交易市场等相继落地营业;安博、普洛斯、中农批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纷纷入驻;首家县级四星级植物公园、中国国际门窗博览会、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国际被动房大会等一个个国内国际大型展会等纷至沓来。高碑店释放出强大的发展能量,正逐渐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舞台上的耀眼明珠。

    高碑店的发展成绩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效益的一个生动诠释。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机遇,是动力,关键是各地能够用好改革创新思维,坚守人民至上,遵循高质量发展规律,根据自身特点,主动出手,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在融入中实现自己的脱胎换骨,在对接中实现自己的提档升级,在服务中实现自己的发展壮大。高碑店的发展是一个成功案例,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期目标正在如期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2019年,河北全省铁路总里程突破7900公里,居全国第2位。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累计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11727个。笔者坚信,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日益深入,必然给河北各地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机遇,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贵在要抓住这个风力。更多的城市如能像高碑店这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蝶变升华,翩翩起舞,将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上的区域精彩画卷。(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用伟大的抗战精神照亮追梦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