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不‘铲屎’,领罚单”,倒逼遛狗守规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7 19:26:28
    语音播报

    “不‘铲屎’,领罚单”,倒逼遛狗守规矩

    9月4日,在滨江西路,有两名“铲屎官”因没有清理狗粪,污染了城市道路,被城管执法人员开出了罚单。(南国今报)

    据报道,4日下午5时许,城中区城管执法局执法队员在滨江西路开展市容巡查;巡查到红光大桥底时,看到一条黄色的大型宠物狗正蹲在人行道地上便溺,一旁的男主人非但没有清理,而是若无其事地继续遛狗。执法人员一边取证,一边叫住当事“铲屎官”。看到城管执法人员,该男子一脸茫然:“有什么事?我的狗牵了绳子呀。”执法人员告诉他,出门遛狗,除了牵好绳子,还要负责清理宠物狗产生的排泄物。“我没有带清理工具,清不了。”该“铲屎官”表示,自己一直以为道路上的垃圾会有环卫工人清理,所以出来遛狗只是牵了绳子,没有配备工具“铲屎”的习惯。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未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产生的排泄物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其清除,并处50元罚款。该“铲屎官”的此番说辞,不免令人瞠目。这名“铲屎官”最终被依法处以50元的罚款。

    无独有偶,在滨江东路的人行道上,一名男“铲屎官”因没有清理宠物狗的排泄物,同样被城管执法人员罚款50元。据报道,这是柳州城管部门对不文明遛狗现象开出的首次罚单。接受处罚后,该名“铲屎官”表示罚款金额虽然不多,但教训深刻,以后一定注意今后将养成自觉清理的习惯。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就地开展文明养犬宣传,用眼前鲜活生动的案例,教育和劝导市民遛狗拴好牵引绳,并及时清理狗的排泄物,爱护环境,做到文明养犬。

    时下,养狗的市民不在少数。在大街上、小区里遛狗的随时可见。应当肯定,有的狗主人是能够做好“铲屎官”,及时清理狗的排泄物的。但是,说得不夸张一点,有不少狗主人遛狗时任凭自己的宠物狗随地屙屎,既污染环境,又影响他人,一不留神,就有人踩了上去,让人恶心不已。

    “不‘铲屎’领罚单”,倒逼遛狗守规矩。养狗、遛狗,是你的喜好,是你的权利和自由;但是,环境是大家的,爱护环境,是所有人共同的责任;目前,不只柳州市,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倡导文明养狗,且都有明文规定,出门遛狗不仅要牵好绳子,及时把产生的狗粪处理掉更是“规定动作”,否则,就有可能花钱“擦屁股”、买教训。

    毋庸置疑,罚款只是手段,倡导文明养狗才是目的。但愿上述案例能给更多的养狗市民以教育和警示。“罚款金额虽然不多,但教训深刻”,必须认真记取,养狗一定要守规矩,不要做损人不利己的事,以此倒逼遛狗守规矩,并能“逼”出令人称道的文明效果来。诚如是,则市民幸甚、城市幸甚。(周志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外卖小哥送餐,有梦眼中就有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