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吴睿鸫:“罚种草”的生态执法,可以扩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7 19:28:10
    语音播报

    吴睿鸫:“罚种草”的生态执法,可以扩围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个呼伦贝尔草原遭越野车碾压的视频,随后网友向当地相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后,当地林业和草原局介入调查。额尔古纳市林业和草原局作出处罚决定,对当事人非法碾压破坏草原的行为处以罚款人民币1990.40元,并要求当事人于2020年9月5日前种植多年生牧草,恢复草原植被。(9月6日《央视新闻》)

    现实生活中,毁绿破坏生态事件不断发生,但是惩罚的时候,大都以罚款了之。如今,对于破坏草原生态者,除罚款外,还让当事人在规定的时间,罚种草,恢复草原生态,对此,网友纷纷点赞:“种草这个处罚还是相当可以的”、“罚得好”、“希望有一个种草视频”。

    实际上,对于毁草原者,进行罚种草处罚,并非执法创新,而是有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第七十条规定:非抢险救灾和牧民搬迁的机动车辆离开道路在草原上行驶,或者从事地质勘探、科学考察等活动,未事先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或者未按照报告的行驶区域 和行驶路线在草原上行驶,破坏草原植被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植被。

    毁草原罚种草,对于环境修复意义非凡。罚款,根本起不到应有的惩戒和教化作用,尤其是职能部门大多没有将罚款用于草被修苏,保护草原生态也无从谈起。现在,让他们自行种植,既能让违法的观念更加入脑入心,也有利于有效保障生态的恢复。

    毁草原罚种草,谁破坏生态就罚谁“治理生态”,是很好的处罚手段,这种执法模式应当延伸开来。譬如,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9名盗伐滥伐林木被告人被判处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承担生态修复的民事责任,并在当地相关部门的监督帮助下,补种了滥伐树木5倍数量共20亩树。

    当然,生态修复,并非易事。像草原一旦遭到破坏就容易退化和沙化,治理沙化严重的草原,需要数年甚至上百年时间才能恢复原生植被。因此,从长远来讲,通过强化生态宣传、严格执法、构建信息反馈机制、架构生态保险等国家顶层制度建设,才能让保护生态成为长效之策。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堂吉伟德:“演离婚”博眼球,风险管控要跟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