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稳住“米袋子”,鼓起“钱袋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8 21:34:26
    语音播报

    稳住“米袋子”,鼓起“钱袋子”

    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积极探索“千斤粮、万元钱”生产模式,既稳定粮食生产,又实现农民增收。(9月8日河北新闻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农民增收、创收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之一,更是我们做好当下“六保”“六稳”工作的底气所在,脚步不能停、力度不能松,要聚焦农业发展关键,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将发展动能转化为惠民红利。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立足“三农”发展需要,系统谋划、科学实施的稳农富农战略,旨在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一头连着民生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需要不断探索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路径,切实将产业搞起搞活,稳扎稳打规范经营,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其中,共同致富。同时,要接续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创业创新,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村、布局农业工,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农民致富、农业发展的硬件保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关系到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前行有深远影响。随着近年来中央和地方财政不断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农村建设实施规模不断扩大,建设内容日益充实,带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农业生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好处立时显现。在邢台,专业化的种植基地、规范化配套设施、高标准的农业园区为优质强筋小麦高产畅销提供了扎实保障;在衡水,“大规模、高水平、外向型、强带动”的龙头企业带动参与,打响了如红豆浆挂面、土元乌鸡蛋等特色农产品的名头,提升了地方产业知名度和竞争力。

    在农民增收这条路上,必须做到“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重在“全面”,实现全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必然要求。如今,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需要确保长久脱贫不返贫的持久战、巩固脱贫成果的保卫战接续展开。农业稳,则天下安,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是到了最后攻坚期,越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为农民增收。土地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保障,也是农民参与经济活动的最大资本,探索土地入股、土地流转新形式和既稳住“米袋子”、又鼓起“钱袋子”的经营模式,将政策红利惠及每一个贫困群众,推动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让广大农民真正从改革中体会到满满的获得感,为助力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确保脱贫效果经得起人民检验和时间考验。

    中国用70年时间实现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0倍,这项壮举在全世界范围来看都是罕见的伟大成就。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农民增收不能停步,我们要凝心聚力推动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接连落地,推动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为实现乡村振兴美好愿景夯实基础、铺平道路。(刘晨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篮球梦”给农村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