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江德斌:是农民工,就不能进“网红书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9 18:25:16
    语音播报

    江德斌:是农民工,就不能进“网红书店”?

    9月7日,陕西西安一网红书店开业时,爱摄影的李先生身穿迷彩裤长袖衬衫,想进去逛逛却被保安阻拦,问是不是隔壁农民工,不太想让进去,几次沟通后才被允许。李先生认为即使就是农民工穿迷彩裤也不应该阻拦,书店就是大家看书的地方,应该让所有人进入。事后书店回应:很抱歉为顾客留下不好体验,会正视这一问题,避免类似事情再度发生。(9月8日新京报网)

    只因穿得像农民工,就被保安拦住不让进,这一幕居然在“网红书店”门槛上演,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一个陶冶人类思想、灵魂的场所,竟然看衣识人,将顾客分为三六九等,有违平等原则。虽然书店澄清,但并不能完全释疑,也不能成为拒绝农民工进入的充足理由,还是需要在纠错、道歉之余,对管理制度进行更深入的反思和检讨。

    据介绍,该“网红书店”以装潢设计、结构布局、小资情调等闻名,在各地开设的分店别具一格,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成为网红打卡景点,每天客流络绎不绝。而且,该“网红书店”一贯标榜“公共性”、“开放性”和“平等性”等特质,可西安分店保安看衣识人、拒绝农民工入内的行为,却与书店“特质”背离,俨然是在打自己的脸。

    人们对书店不单是当成买书、看书的场所,更是将书店视为知识的殿堂,对其怀有崇高的敬仰之情,该“网红书店”令人寒心的做法,或许真是偶然无心之失,可也暴露出企业文化的缺陷,在内部管理和员工培训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疏漏,才会酿出这样的错误来。

    前些年,杭州图书馆允许流浪汉、拾荒者进入,一度引发社会热议,将其誉为“最美图书馆”,这就是对人性化、平等原则的贯彻。今年6月,东莞图书馆与一位农民工的留言互动,以体现出图书馆一视同仁的平等态度,获得公众的集体赞赏。可见,该“网红书店”要以此事做为反思契机,对企业文化、管理制度重新梳理,将不符合“特质”的规章剔除掉,认真落实“公共性”、“开放性”和“平等性”,并将其融入到每一位员工的血液里。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吴睿鸫:别以“正义”之名行违法之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