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曹阳:用坚守和担当让师魂薪火相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1 11:57:14
    语音播报

    曹阳:用坚守和担当让师魂薪火相传

    行至大山深处的河北省沙河市蝉房乡花木村,只见半山腰里,高耸的石墙与陡峭的山路错落有致,从板栗林里飘来琅琅的读书声。领着孩子们读书的是教师王计林。1位老师、6个学生,这是蝉房乡花木教学点的全部师生。今年58岁的王计林1981年起就在蝉房乡扎根,开启执教生涯。在此一守就是39载。(9月10日 新华社)

    “点种人”王计林扎根乡村39年,不管条件多么恶劣,也不管任务多么繁重,他从未想过要去放弃孩子,也从未考虑过离开,在太行山深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出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真正内涵。

    在王计林老师眼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他的孩子。对于他们,他无私且慷慨,尽量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书籍、文具再到智能手机,只要有利于孩子成长成才,一切都是那么值得。而对于他自己,则是苛刻到“能省则省”,一双运动鞋都舍不得穿,此时,他又变成了“抠门”、“小气”的王老师。同时,王计林老师还时刻心系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适应网络教学、学习多媒体以便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多姿多彩的世界。“教到教不动为止”的朴素表白,则让我们看到了坚守的接力棒一直在传递,可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关乎万千学子的前途命运,更关乎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兴衰成败,因此师魂的薪火相传需要后来者时刻准备接棒。一方面,每一个人都应该尊师重教,给教师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尊重、更多的认可,接受教育者更要经常与教师多沟通、多交流,这样才能助力于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教师这个职业成为崇高的职业;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该给教师更多的制度保障,通过行政手段,用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对于乡村教师,要有更多的倾斜性政策,切实改善乡村的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的收入,拓展乡村教师的发展空间。

    此外,政府部门要注重引领全社会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尽力让教师成为能够大量吸引优秀人才的职业。此外,作为教学的掌舵人,教师也要持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同时提高职业道德,用自己的品行去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这样才能牢记树才初心、不忘育才使命,让担当和坚守成为教师的职业写照。

    教师,是修剪下一代茁壮成长的“园丁”,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更是五彩斑斓人生的引路人。各行各业与教师一起携手,才能托起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这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说声: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彩悦:让笔墨书香飘满校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