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薅羊毛”开心,也得守住自律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4 15:37:59
    语音播报

    “薅羊毛”开心,也得守住自律心

    实付款1分钱的汤勺,新人红包1块入手的柠檬茶,签到领券后2块钱的拖鞋……“薅”完四舍五入约等于不要钱的垃圾袋、坐垫、手机壳、本子,一众买家在豆瓣各“省钱小组”中纷纷跟帖“抄作业”。(9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所谓“薅羊毛”,就是搜寻、利用商家的优惠信息,在网络和朋友圈子中广为传播,从而为自己省钱的行为。近日,中青校媒与淘宝特价版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展开消费习惯调查,结果显示,64.61%的大学生都有过“薅羊毛”的经历,甚至因此而感到一种特别的快乐,有的时候为了一个优惠券能蹲守了两三天。

    据统计,目前很多的大学生都是“薅羊毛”的成员,笔者也曾今是里面的一员,尤其是抢到1块、2块的、特别合适的东西能高兴一天。不少大学生更是通过这种方式省了不少钱。但是笔者更想提醒大家,“薅羊毛”高兴的同时,也得拉起自律警戒线。

    拉起自律警戒线,多看看。笔者曾经就有类似的经历,3块钱拿了优惠券后买了一双拖鞋,高兴得不行,心想这么低的价钱能买到一双拖鞋,顿时感觉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可是东西买回来后发现,质量严重不行,不仅有异味,而且掉色,于是果断将其压至箱底。类似笔者这样的情况,应该在“薅羊毛”这个群体中或多或少都有类似的经历。

    多想想。“薅羊毛”最大的快感就是拿最少的钱去买最合适的东西。往往有的时候活动力度特别大,真是看到了就想买、买、买!然而往往忽略了“是否需要”这个事情。无论是笔者还是笔者的朋友们,看到优惠券“抢、抢、抢”,看到合适东西“买、买、买”,可是买回来以后发现有的东西家里还有备用的,根本用不到,于是暂时搁置,这是情况较为好的,还有的东西,买回来发现根本不实用,干脆直接搁置。笔者觉得这种情况,确实构成了浪费。

    “薅羊毛”确实能省钱,这点不容置否,但是人的欲望像一个无底洞,多少东西都不会填满,生活还是得继续,健康的生活得有自律作为准绳。只有懂得自律,学会自律,一个人才会成熟,从而社会才会进步。( 杨毅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别让“送礼风”把教师节“变了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