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开学,要养好节俭“新食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4 16:49:18
    语音播报

    开学,要养好节俭“新食尚”

    为避免“舌尖上的浪费”,秋季开学以来,河北科技大学创新售卖方式,馒头分半个卖、米饭和面条分大小份、油条可以单买一股、饺子按个卖,有的餐厅还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

    “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已成为当今社会的行动共识,许多高校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采取了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节约粮食,养成科学配餐、健康饮食的新习惯,浪费粮食的现象明显减少,勤俭节约的“新食尚”逐渐蔚然成风。

    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广大师生既要做实践者,也要做行动的推广者和宣传者。一粥一饭,按需按量,“吃多少、打多少”,从自身做起,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发扬“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优良传统,把节约坚持到底。“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份潜移默化的力量,就能带动更多同学上好“珍惜粮食”的第一课。

    节约粮食,养成良好的就餐文明既要有好理念,也要有好点子,既要达到爱惜粮食的宣传效果,也要保证广大师生吃得好、吃得饱。校园食堂中“卖不完”、“吃不完”的饭菜往往会被倒掉,饭菜制作过程中原材料得不到充分利用,难免也会有浪费。在河北科技大学的食堂里,如半份菜、小份菜的推出,既给了学生科学搭配用餐的更多选择,也大大减少了餐后剩饭的现象。同时,对如芹菜叶、葱叶等“下脚料”,也进行分类加工,在保障饮食健康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了更多菜品。像河北科技大学这样推出节约粮食好点子的学校不在少数,活动效果也是显而易见,不少师生感觉到周围朋友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食堂每日回收的剩菜数量也在不断减少,学生科学用餐的习惯正在逐渐养成。

    曾有学生调侃:如果食堂的饭做得再好吃一点,肯定没有人会浪费了。但正所谓“众口难调”,高校食堂面对天南海北的学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能大快朵颐,只能以大众口味满足师生的用餐需要。

    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最质朴的文化修养,蕴含着中国人民尊重劳动、尊重自然的生存哲学,就像我们从小便能吟诵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良好的就餐习惯也是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体现在对一举一动和言谈举止之间。“新食尚”养成的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让“光盘侠”越来越多,切实营造勤俭节约的校园文化和社会氛围。(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为教师亮灯”亮出尊师重教好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