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用“回头看”助力“收官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5 09:42:27
    语音播报

    用“回头看”助力“收官战”

    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召开2020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研究决定,从9月初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组织开展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骨头再难啃,也必须啃下;工作再艰难,也必须战胜。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最后的关键时刻,越需要我们头脑清醒,自我解剖,做好“回头看”工作。从“回头看”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从“回头看”中,总结经验,奋斗昂扬。

    河北的“回头看”工作,内容全,覆盖面广,针对贫困人口动态调整、“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帮扶措施落实、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消费扶贫、防贫监测和疫情灾情应对等情况,全面排查,全面监管,下精细工夫,实行清单管理,防止弄虚作假。这是对过去一段扶贫工作的检阅,是对今后脱贫工作的激励。事业是干出来的,工作是做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回头看”就是让“真”曝光,让“实”露面,从而,查漏补缺,铲除隐患,为赢得“收官战”奠定雄厚基础。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巨”不是凭空而来的,必须善始善终,必须谨慎始终。“回头看”就是要对标对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要求,摸清工作底数,落实整改责任,完善政策措施。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做到让贫困群众彻底告别贫穷,走上全面小康道路的关键上。唯如此,才能让我们的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彻底胜利;才能让我们的决胜全面小康,成为群众高质量小康生活的起点。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决战已经拉开序幕,读秒已经悄然而至。天时人事日相催,我们必须有“人间万事出艰辛”的信心。做好“回头看”工作,从成绩中激励自信,从问题中发现方向。鲁迅先生说:“我确实不时解剖别人,但更无情地解剖自己。”在“回头看”中无情解剖自己,就必然能够孕育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情。

    回头是为了更好昂头,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向前看。“回头看”是助推器,“回头看”是登高石。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全力拼搏奋斗,用“回头看”助力“收官战”,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决胜。(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构建“节水型社会”,助推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