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无偿献血”是对生命的温暖礼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5 09:43:34
    语音播报

    “无偿献血”是对生命的温暖礼赞

    “王大哥,明天有时间就过来吧,咱们最近需要的血小板比较多。一定要记得早上别吃油腻的食物……”9月9日,王保清又一次接到了保定市中心血站的电话,他爽快地答应,“好的,放心,我明天上午一定到。”王保清是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保卫处处长,坚持义务无偿献血17个年头,累计捐献5.7万毫升。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爱心奉献的体现,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抢救他人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17年来,在王保清的心中,无偿献血已不止是一种义务,还是一种生命价值的快乐分享,从他身上折射出来的是一种人道友爱、救人于难的责任,是一种对生命的温暖礼赞,集中体现了“博爱、人道、互助、奉献”的无偿献血精神,无愧于“河北好人”的称号。    

    献血有量,爱心无限。由于血液不能人工制造,也不能用其它的物质所代替,只有靠广大健康的、适龄的公民献血来获取,无偿献血也就意味着帮助了需要靠输血来救治的病人。近年来,尽管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较之前有了较大提高,参与无偿献血的市民和献血量逐年增加,但随着临床用血量攀升,缺口仍然较大,还需要像王保清一样更多的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行动。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无偿献血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己的公益性事业,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更需要政府的有力领导、部门间的通力合作。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像这王保清一样,自觉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坚持把一腔热血化作助人善举。正如王保清所言,“当听到或看到危重症患者急需血液救治,真是发自内心地着急,我能做的就是通过献血去帮助他们。”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有一种顾虑,担心献血会对自己身体带来伤害。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适量献血并不会影响正常人的健康,正常人一次性献血400毫升约占人的总血量的10%左右,对人体的血液循环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相反可以促进血液再生,使新陈代谢更快,让身体更加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献血完成后要及时补充含蛋白质、铁、维生素较多的食物,以利于血液快速的得到补充。    

    今年受疫情影响,血源十分紧缺,而临床用血屡次告急。为缓解血源紧张,王保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参加机采血小板9次、18份,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助力战疫,一腔热血绘就了一道人间血脉相连的绚丽彩虹,以一种援手相助的责任担当,唱响了对生命的温暖礼赞。(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开学,要养好节俭“新食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