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叶金福:让“垃圾不落地”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29 09:26:46
    语音播报

    叶金福:让“垃圾不落地”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有的地方文旅部门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时在注意疫情防控的同时,要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并倡导“垃圾随人行”旅行,共同创建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9月29日《经济日报》)

    眼下,随着国庆、中秋“双节”的到来,人们纷纷开始规划出游线路,有的打算在一些乡村里旅游,有的计划在国内的各大景区里游玩,有的甚至准备走出国门,到国外去旅游。旅游不但愉悦了人们的身心,陶冶了人们的情操,而且也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但与此同时,文明旅游也无形中成了考验每一位游客的“试金石”,在无时不刻地检验着游客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

    其实,旅游文明涉及的面是很广的,它涵盖了游客的言行举止、行为习惯等等方面,包括不乱扔垃圾、不乱刻字、不随地吐痰、乱停车等等。而这其中,令景区管理方最为头疼的就是随手乱扔垃圾现象。一些游客的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十分淡薄,他们往往是每到一个景点,就会“制造”大量的各种垃圾,面巾纸、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烟蒂等垃圾随手乱扔乱丢,有的明明看见附近有垃圾箱,也懒得把垃圾扔入桶内。一些游客高高兴兴游完景点离开景区之后,留下的不是文明,不是好印象,而是留下了满地垃圾,看了实在是令人头疼,也大煞风景。

    此次,在“超级黄金周”长假来临之际,一些地方的文旅部门推行“垃圾随人行”旅行,这既是对游客文明旅游的“倡导”,更是一种“提醒”。笔者以为,“垃圾随人行”理应成为文明旅游的“标准动作”。只有每一位游客在景区里自觉养成“垃圾不落地”的良好习惯,让“垃圾入桶”,或让“垃圾随人行”,这才是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欣赏到的真正“风景”。

    但愿我们的每一位游客都能自觉做到“垃圾随人行”,不让垃圾留景区,不让不文明行为留景区,使之成为一种“旅游文明”,从而做一名讲文明、有素养、有公德心的“好游客”。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张欣:根治“早产月饼”,须多方施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