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新人观澜
  • 分享
  • 张申:随礼,应回归“祝福与感谢”本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4 10:11:21
    语音播报

    张申:随礼,应回归“祝福与感谢”本身

    近日,一段广东顺德婚宴现场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婚宴主人并没有真正收下宾客递来的红包,而是将其折一个角后还给宾客。来参加婚礼的欧先生称,在广东顺德办喜宴请客,要么不收红包、礼金,要么就封100元红包,但只收5元、10元,后来大家嫌麻烦,干脆把红包折个角,就代表收下了。(10月13日 光明日报)

    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当收到亲朋好友婚礼请柬时,既使人不能到,一般也会给新人送一个红包以示心意、表祝福。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某种程度上,随礼的本质和初心已发生了一定变化,有时甚至成为一种负担和手段,且有着愈演愈烈的势头。

    在知乎上搜索“份子钱”,我们可以发现大家关于“份子钱”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份子钱给多少才合适?”“怎么体面地收回份子钱?”“份子钱这种习俗要不要取消?”等几个问题。有网友言,“随礼能把半个月的薪水随出去”“因为份子钱,闺蜜把我拉黑了”“随礼500被新郎删好友”……可以说,当今随礼,不少人计较金额的多寡,但也正因如此,随礼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困扰些人们生活的一大问题。

    根据《礼部·乡饮酒礼》记载,“凡我同里之人,各遵守礼法……其婚姻丧葬有乏,随力相助”、“所用酒肴,于一百家内供办,毋致奢靡”。“礼”本是一种美好的祝愿和感谢,但显然,在当今某些地区,人们随礼所注重的是那些流于表面的事物。而当随礼变成了一场金钱交易的赌局、随礼的金额变成一种用来衡量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标准时,“份子钱要不要被取消”的话题应运而生也就不足为奇。

    当今,随礼的名目可谓五花八门、花样百出,更多人对其不胜其烦,因为也许一个不小心,非但感受不到彼此间情感的增进,更甚者,可能因为随礼而让彼此的情谊走到了尽头。

    上述新闻中所报道的视频之所以能在网络走红,为网友所叫好,更多地是因为当今各地的随礼的攀比之风让人深恶痛绝,而广东顺德婚宴的习俗则是对其最好的回击,也体现出随礼的本质。

    “礼”应是一种美好的祝福与感谢,婚礼宴请、红包送礼应该回归表达祝愿之本身,而不应被铜臭、恶臭所污染,这才是一个良好、健康的社会应有的状貌。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杨思:盲道被侵占,如何还视障人士“一片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