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土话党课”入耳入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5 11:04:11
    语音播报

    “土话党课”入耳入心

    近日,在广西蒙山县长坪瑶族乡长坪村的大榕树下,10多名党员群众正聚精会神地聆听村党(总)支部书记李秋兰用瑶歌土话讲述蒙山籍英烈韦杰三的故事。(中国组织人事报)

    广西蒙山县在瑶寨山区试水“乡土党课”,通过三句半、唱山歌、客家话等乡音土语向农村党员、群众讲述国史、党史、党的理论纲领等,让党课由“高大上”变“接地气”,由“课堂教室”走到“田间地头”,让大家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自活动开展以来,备受农村党员和群众的喜爱。

    用“三句半、唱山歌、客家话”等乡音土语演绎出的丰富多彩的“党课开讲啦”宣讲模式,用鲜活的事例和饱满的热情,将红色故事和党的理论融入到“瑶歌土话”中,充分彰显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和本色,深情抒发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于热爱。

    除由党员干部、模范人物组成讲师团以多种形式讲党课外,还重点组建以农民党员骨干、致富带头人、农民“土专家”等组成的“乡土党课”讲习队伍,以农家夜话、山歌快闪、故事党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日常讲课活动,把党史、新中国史、乡村振兴、农业技术等内容通过歌声、掌声,传达到每个村落、每个人的心里。这样,让大家能在充满和谐快乐的氛围中感受时代的美好,从而激发大家干事创业,让党课内容能落地生根。

    “土话党课”,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旨在将党建创新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知识相融合,为基层党建注入了新鲜“血液”,无论是基层治理,还是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推进,都离不开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而这种形式将党课的讲解与群众喜闻乐见的“乡音土语”结合起来,让党员群众听得懂、愿意听、愿意学,最终定能激发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向心力。(云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家庭助廉”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