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跑偏”“走调”的调研,当休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5 11:05:00
    语音播报

    “跑偏”“走调”的调研,当休矣

    在现实工作中,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式的调研广受诟病。这种调研难以听到真实声音、窥得全貌,由此得出的结论、总结的经验也就难以有效指导基层工作实践。(中国组织人事报)

    “车上看一看、随地转一转”“走马观花来、稀里糊涂走”,一些调查研究漫无目的、浅尝辄止、浮于表面,其根本原因就是调研能力不足。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群众工作等,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挑战,而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直面问题”,但是想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这跟党员干部走访调研时,是否真心调研有关,需要带着问题、带着感情、热忱去收集民情民意。

    也只有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准确把握调研“基调”,真正在“调”上尽心、“研”上用力,才能出成果、见实效。坚持到群众反映问题强烈、需求多的地方去调研,同时带着问题调研、思考决策,寻求突破,这样的基层调研才有的放矢,具有现实针对性。

    调查研究要做到“深”“实”“细”“准”“效”。党员干部只有身心皆到基层,听最真实的群众心声,了解最真实的社情民意,才能获取最原始的数据。但是,某些党员干部热衷于搞“作秀式调研”“跑调式调研”等,当然还有“先出报告,再下基层找例证”的,也就严重偏离了基层调研的初衷。

    下基层调研,既要到那些工作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既要听“顺风话”,也要听“逆耳言”,这样才能做明眼人、有心人,才能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各项决策就有了坚实的基础。要坚决抵制党员干部将“走基层”变成“走马观花”,唯有真实不作秀,才能切实提高调研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扑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土话党课”入耳入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