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平安乡村夯实“中国之治”根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5 14:29:09
    语音播报

    平安乡村夯实“中国之治”根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承德是河北省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之一,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10月13日河北新闻网)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化皮溜子镇以乡村振兴为载体,把平安创建放在全镇重点工作的首位,不断健全村民自治、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治理体系,织就平安创建六大网络,探索形成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创新治理增强着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着“中国之治”根基。

    “中国之治”本质是人民之治,一大优势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承德聚焦人民群众需求的增长点,找准各方利益的结合点,要美丽乡村,更要平安乡村,密切联系群众,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以自治为基础,以智治为支撑,探索乡村治理“五治”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正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下逐渐呈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具体措施包括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健全乡村治理工作体系、调处化解乡村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平安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保障,强基础、化矛盾、保民安,展现出来的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非凡,仍需继续将平安乡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问题导向,激发创新动能,加快现代化步伐。

    历史证明,乡村稳,基层则稳。社会治理重在基层、难在基层,乡村作为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引发社会矛盾的重要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关键环节。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关键是看人民群众能否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推进乡村治理创新,一大批经验在不断探索,也用鲜明的成绩证明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性。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中国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中国的第五个“现代化”,一系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用本地经验书写着“中国经验”,也向世界宣示了“中国之治”的成就与担当。(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营商“软环境”还须“硬措施”托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