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民生乐章嘹亮,幸福故事芬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5 14:29:43
    语音播报

    民生乐章嘹亮,幸福故事芬芳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十三五”收官之年,燕赵大地的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省委、省政府将“补齐民生短板的硬仗”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连续三年实行20项民心工程,更多的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更多的民生改革加速发力,更多的普通百姓分享到发展成果,河北民生改善成色更足。

    “十三五”即将完美收官,忆往昔,河北民生民生乐章嘹亮,响彻在燕赵大地的天空;群众幸福故事芬芳,芳香在人民群众心坎。

    夯实民生之本,“致富故事”芬芳。物质决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幸福水平。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饭碗端牢端稳,这是硬道理。五年来,河北在夯实民生之本上举措多多,精彩纷呈。拓宽就业渠道,开发更多灵活就业岗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优质创业环境;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强化服务保障,政策扶持。2016年以来,截至2020年9月底,城镇新增就业402.59万人。河北省合计减税101.51亿元,使1052.46万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964.92元。收入做加法,负担做减法,老百姓的腰包必然鼓起来,致富故事必然丰富多彩。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738元,比2015年增长36.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373元,比2015年增长39.11%,居民消费结构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转变,居民致富,提升幸福。

    兜牢民生底线,“安宁故事”芬芳。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自古事难全。但是,今天,我们就是要发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让人民群众在遭遇意外时候,保证底线,能够安宁生活。抓好“六稳”“六保”,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让社会救助兜底安全网更牢更密,让千家万户共圆安居梦,让老有所养,为幸福加“码”。真抓实干是举措,真金白银是支撑。河北兜牢民生底线的举措,谱写群众生活安宁好故事。群众生活安宁,社会秩序美好。

    增加民生投入,“共享故事”芬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人民的微笑就是我们发展的成功。不断增加民生投入,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是河北的追求。“十三五”,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河北发展动力十足,硕果累。“河北账本”尽显民生情怀。截至2020年8月,“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已累计完成277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5%,重点投向社保、教育、卫生健康、城乡社区、农林水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教育机会更加公平,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共享发展成果,人民群众综合幸福指数普遍提升。

    民生乐章嘹亮,幸福故事芬芳。河北民生工作硕果飘香,是“十三五”全国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美丽发展的缩影。明年即将壮美开启“十四五”,展未来,前程似锦无限美,直挂云帆济沧海,河北更美好,中国更精彩!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平安乡村夯实“中国之治”根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