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消费景气,彰显中国经济底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5 14:30:47
    语音播报

    消费景气,彰显中国经济底气

    在这个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河北省消费市场复苏明显,旅游出行、餐饮购物、文化娱乐均呈现繁荣景象。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发展新动能澎湃涌动,河北省经济呈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10月13日河北新闻网)

    多年来,消费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大“火车头”,“双节”假日期间,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意味着中国经济复苏的势头更加稳固、前景更加光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科学稳妥、精准有效。

    利好政策持续释放,为消费回暖添上“第一把火”。这个假期,“家”是很多奔走在路上的人们共同的目的地,不少人感慨,家国无恙,今年国庆有迟来的春节味道。而各地在“双节”期间推出的各项鼓励消费的政策,更为团圆的人们送达了一份“消费大礼包”。电子消费券、商企让利特惠周、云购直播周……河北省组织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暨第十六届“幸福河北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使消费升级趋势越发明显,市场多点开花、文旅消费强劲复苏,为加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注入新动力。

    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消费回暖添上“第二把火”。疫情大考后的第一个长假,各行业如浴火重生,多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丰富市场有效供给,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培育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历史古迹+VR体验、智能伴游机器人周到服务、多媒体图书馆焕然上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碰撞,迸发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游览火花。而以“光盘行动”为代表,更引领了假日消费的新风尚。可以说,这个不同寻常的“黄金周”不仅带来了消费数量的增长,更带动了消费质量的提升,让公众消费更舒畅、更时尚,也更有意义。

    对国家稳定繁荣的坚定信念,为消费回暖添上“第三把火”。“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坚定的信心是经济发展的力量和支撑,也是公众敢消费、愿消费的心理保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奋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人民群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今,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二季度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经济增长率为正的国家。中国经济逐步复苏的态势是持续的,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将在复苏中充分显现,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正是人民坚信国家发展一片光明的有力佐证。

    “双节”期间消费市场回暖,彰显中国无惧风险挑战的底气,充分说明越是外部环境越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干好自己的事。良好的基本面加上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经济的韧性必将不断增强。我们要继续保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积极求变、科学应变,将底气化为潜力、优势化为动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创造出更多更大的中国奇迹。(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塑“全域旅游”品牌须打好三张“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