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以游带贫”,致富之路“步步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6 09:58:07
    语音播报

    “以游带贫”,致富之路“步步高”

    “以前要照顾老人孩子,没办法外出务工,就靠几亩地养家糊口,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开了一家民宿,旅游旺季每月能挣1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从贫困户华丽转身为民宿老板后,新疆农民艾买尔·库尔班开心地说。(中国组织人事报)

    库木艾日克村山清水秀,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由于产业思路不清、基础设施匮乏,一直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邀请旅游专家实地考察后,明确了“乡村旅游+扶贫”的思路,才开启了“以游带贫”的致富路。

    该村以发展休闲旅游为目标定位,以村容村貌提升、特色民宿产业为切入点,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村风村貌焕然一新。通过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修建柏油路、安装乡村路灯、改造老旧电路,让以前无人问津的贫困村逐渐变成环境优美、生态宜人的“打卡景点”。而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反过来增强了村民发展的自信和底气。

    “三农”政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落地”,还有效破解了土地、机制、利益等制约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也增强了当地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他们自觉参与到行动中来,以期“绿水青山”能够为自己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旅游+多渠道就业”让村民致富路径多样化,腰包越来越鼓。截至目前,全村兴建“农家乐”6家,打造28家风格形式各异的民宿,带动了232人就业脱贫,激发了群众自觉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人们心欢意畅,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此外,库木艾日克村还着力发挥交通便利、临近城区等优势,采取“特色种养殖+观光采摘+农户”的旅游脱贫模式,充分挖掘本土自然资源优势,展现独特旅游文化。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有更多接触社会各界人士和打开眼界的机会,助力实现精神脱贫。

    有了“以游带贫”崭新发展思路的指引,加之因地制宜搞开发,贫困群众的致富之路,伴随着生活水平步步高升,腰包越来越鼓。(周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管好“微权力”,念好“为民”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