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让“光盘行动”成为行动自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6 19:13:29
    语音播报

    让“光盘行动”成为行动自觉

    “恭喜你,这是你的‘光盘卡’。”10月15日中午,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李伟,将餐盘送到餐盘回收处时,收到了一张小卡片。这张小小的卡片,是学院为“光盘兑奖”活动专门设计的,师生就餐后凭“光盘”可领取“光盘卡”,集齐一定数量卡片,可兑换U盘、电脑电源等奖品。(10月26日《河北日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古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开展“光盘行动”,正是对这一美德的传承和发扬。当下,教育系统正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很多学校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的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这与社会环境里的“光盘行动”是一种接轨与合拍,目的在于引导人们节俭用餐,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更好地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各地开展“光盘行动”以来,铺张浪费的少了,适量用餐的多了,打包带走剩余饭菜的多了,勤俭节约的意识普遍提高了,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行为仍然存在,尤其是校园食堂内饭菜吃不完倒掉、大量使用一次性餐具、过生日大肆铺张请客等餐饮浪费不可忽视,学生的节约意识亟待加强。这次沧州师范学院开展“光盘兑奖”活动,旨在激励更多学生参与到“光盘行动”中,争做厉行节约的“光盘使者”,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一种杜绝浪费的生活习惯和行动自觉。    

    近期,在教育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中,个别地方和学校认识不准确、理解不到位,出现了要求学生“背诵餐歌打卡”“浪费一粒米做一道选择题”等形式主义做法,引发舆论热议。这就需要各地各学校必须准确理解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的政策内涵,出实招、重实效,做在细处、落在实处,力戒消极应付心态,狠刹形式主义歪风,确保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不走偏、不走样,真正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让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根本上解决校园餐饮浪费问题。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开展校园“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学生不剩饭、不剩菜,扭转校园餐饮浪费的不良风气,这是必须的,但学校不能把餐饮浪费的责任全都推到学生身上,如果忽略学校食堂在食材采购、食品加工制作、销售方式等环节上的问题,很可能会犯舍本逐末的毛病,进而引发学生不满甚至抵触情绪。这就需要各学校要重视餐饮供给管理,深入了解学生对菜品的口味、价格、品种诉求,让学生吃到自己喜欢的菜肴,自然也就会养成一种厉行节约的行动自觉。(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四个一”为山区腾飞插上“科技翅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