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赓续抗美援朝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7 13:08:30
    语音播报

    赓续抗美援朝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徐振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人民日报》)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而战;中朝两国携手共进,多次进攻密切配合,以弱胜强书写战斗奇迹。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并涌现出一批孙景坤、徐振明一样的英雄人物。

    保家卫国,舍生忘死,感人的英雄故事层出不穷。“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必定崇尚英雄。”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义无反顾,英勇斗争,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唇亡齿寒,保家卫国”,大智的中国人民深知这个朴素的道理。当中华民族面临侵略之际,是他们以矢志不渝、敢于担当的爱国情怀,以舍生忘死、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以百折不挠、不畏顽强的坚定意志,将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书写的淋漓尽致,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大义得以诠释和传承。

    披荆斩棘,坚韧向前,英雄之气传承奋进精神。“英雄者,民族之脊梁,国家之精魂。”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有孙景坤、徐振明这样的英雄,他们的浴血奋战、英勇奋斗,民族挺直了脊梁,国家走向独立自主,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仅仅是缅怀告慰先烈,传承英雄精神,更要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和平年代,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奋勇前行、守正创新;在脱贫攻坚中倾力倾情、精准帮扶;在疫情防控中携手同进、共克时艰;在抗汛救灾中勠力同心、全力以赴……强大的感召力和向心力,锻造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顽强拼搏、知难而进的“精气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赞歌弘扬担当大义。

    “鉴往事,知来者。”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百折不挠、愈挫愈勇,实现民族觉醒、民族独立、民族振兴。铭记历史是重温,亦是勉励;崇尚英雄是缅怀,亦是激励。“我本平凡,却有一颗赤诚火热的心,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铁肩担道义,用激情与热血,责任与担当铸就人生的伟大。”这大概是英雄的中国人民的真实写照。这种强大精神的感召力、奋勇顽强的意志力、团结一致的凝聚力,让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总能在风雨中逆流而上,历经沧桑而不倒,以自己的不畏艰难、无私奉献、慷慨牺牲,铸就我们璀璨夺目、永世传承的民族脊梁和英雄大义。

    “位卑未敢忘忧国。”让我们崇尚英雄、敬畏英雄、学习英雄。因为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世态安稳,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就是英雄,承载着厚重历史,传承着榜样力量,彰显着时代精神。让英雄的精神成为奋勇前行的磅薄力量,指引我们持之以恒、赓续奋斗、再创辉煌。(王小川)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限制菜贩年龄,缺乏更周全的民生考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