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给“公考热”降温,需强化“体外循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7 14:42:57
    语音播报

    给“公考热”降温,需强化“体外循环”

    据新华网报道,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开始多日,从目前数据来看,所有岗位平均竞争比接近12:1,最大竞争比达到1258:1。统计、税务等部分岗位“千里挑一”,难度或比往年更大。

    一个“稳当”,让公务员成为众多毕业生、求职者眼中的“香饽饽”,让大家一窝蜂扎入了公考大潮中。其实,公务员一直以来都是就业选择的大热门,一份国家当“甲方”的就业“合同”,谁不爱呢?但“考公热”也从侧面反映出私企民企实力不足,缓解考公激烈竞争的现状,还需要私企民企不断壮大自身经济实力。

    私企民企的工作不稳当,没有给毕业生、求职者足够的信心。现实中的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工资仰仗时好时坏的业绩水平,社保要看老板的意愿和脸色,时刻准备的996加班,甚至有的连劳动合同都没有依法签订……面对这种摸不准的工作待遇,大多数人更倾向于转身奔向公务员。毕竟,如果有机会,谁都不想做在水中飘荡的浮萍,被工作压力和养家糊口的责任折腾得身心俱疲。

    比不过公务员的稳当,根本原因在于体制外企业的经济实力不够强壮。如果企业没有雄厚的实力基础,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就只能听天由命、望天等雨,既不能保证按时足额发放工资、也不能及时缴纳社保,甚至还会要求员工夜以继日加班来弥补亏损。收入的稳定性得不到保证,毕业生、求职者放弃应聘好像也就情有可原了。巧的是,公务员这样一份体面的工作,几乎满足了他们对“理想职业”的种种要求,以致于“国考”、“省考”热度不衰,很多人不惜一年不中,两年陪跑……

    另外,受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来自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的很多私企、民企、个体工商户都不同程度的“赔了本”,甚至其中一些直接关门倒闭,从此在市场中销声匿迹,这也是企业实力不够强的表现。疫情影响下的经济挫折让更多的待就业人员看到了公务员的优势所在——个人收入在特殊时期也有保证。原本有意进入私企民企工作的人望而却步,造成了今年考公竞争格外激烈的现状。

    给“公考热”降温,企业应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帮助求职者树立对私企民企类工作的信心,吸引更多人分散就业,促进我国经济更好更快更均衡发展。(张全越)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赓续抗美援朝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