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互尊宽容,营造更加和谐的公共空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8 09:20:00
    语音播报

    互尊宽容,营造更加和谐的公共空间

    10月26日,吉林长春一女子着露背装在有轨电车拍照,有乘客不满,认为当时车上还有刚放学的孩子,影响十分不好。该女子回应表示,拍摄用的是人像模式,对周围乘客进行了虚焦处理;自己没有大声喧哗,没影响其他人。若旁人觉得被冒犯,可以表明。有网友认为,公交车不是私人影棚,不该拍照影响秩序;也有网友认为,可以拍照,但让路人入镜不妥。事实上,公共场合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当有一把相互尊重的尺子。

    公共场合相互尊重,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近日,上海地铁不少车厢都张贴出“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的标识,12月1日起将禁止手机外放。此外,公交地铁禁止饮食、图书馆禁止大声喧哗、高铁地铁禁止外放声音等,都是在公共空间应该自觉遵守的规定。该女子不错在穿着露背装拍照,而错于不戴口罩在人流密集的有轨电车拍照。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每个乘客都希望自己的交通目的不受干扰、影响,乘客彼此之间对此心照不宣。该女子不戴口罩和摄影师在人流众多的电车上拍写真,既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会给他人的通行带来不便,打破了这一相互尊重的默契。

    想要获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如果有任何乘客表达了不想要我在车上拍,我会立即停止”,该女子回应说。但从她及同行摄影师与乘客的争吵中,并不能感受到她对乘客意见的尊重,相反有一种站在所谓“道德制高点”的咄咄逼人。女子口中的“穿衣自由”并不是损害他人权益的遮羞布,要求尊重你穿衣自由的同时,首先要尊重他人的权益,不要让傲慢和自私蒙蔽了双眼。

    公共场合的摩擦在所难免,要多一点宽容,少一点偏激。若女子学会冷静沟通,不至于产生激烈的争吵;若乘客放下“不就是想火、不就是想红”的偏见,或许也不会引起女子激烈的反应。在这个人心浮躁的快节奏社会,耐心和宽容往往是珍贵的品德。放下成见和傲慢,多一点耐心和宽容,或许能共同营造更加和谐的公共空间。

    相互尊重,需要从自身做起。公共空间是大家共同使用的场所,不能为了自己的一时方便而影响他人。“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若每个人都约束自己一点点,懂得尊重一下别人的立场和观感,那么和谐的公共空间离我们并不遥远。

    在公共场合当换位思考,莫要为自己的傲慢失了最起码的相互尊重。(谭欣洁)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生命是平等的,不爱请别伤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