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静音车厢”不能换来真正的文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8 11:48:59
    语音播报

    ​“静音车厢”不能换来真正的文明

    “近日,京沪高铁发布公告,将试点“静音车厢”服务,乘客可在购票时候自行选择。此项服务的推出引起热议,不少人提出应该所有车厢推广。”( 澎湃新闻)

    对于高铁设置“静音车厢”,网友们纷纷叫好。在可能被“熊孩子”、“视频外放”等因素影响的乘车体验下,提供静音车厢,无疑为乘客提供了更为舒适的出行环境。静音车厢固然是一种向好的创新,而将所有车厢都设为“静音车厢”,这不仅挑战着落实的可能性,也未必能真正达到预期中的效果。

    乘坐高铁时,虽不乏有在车厢内喧哗、打闹等不文明现象,但大部分人群都能够表现出较高的文明素质,营造着和谐、良好的乘坐环境,做到互不干扰。“静音车厢”的出现,是为需要绝对安静的乘客提供了一种选择。而将所有车厢设为静音,意味着将自主选择变成了约束所有人的制度。实际上,乘坐高铁的人群不止只有具有公约意识的普通群众,也有着尚在襁褓中无自主意识的婴儿、需要进行紧急事件处理的办公人员等。面对婴儿哭闹、紧急电话处理等突发情况时,一味“静音”处理显然不符合实际,也似乎让这项制度显得僵硬和呆板。

    此外,部分乘客有着绝对静音的环境需求,也意味着有乘客偏向于轻松、惬意的交流环境。但只要符合公共秩序,我们应当给乘客更多的选择,而非“一刀切”式为了整体的效果而忽视了部分群体的需要。高铁设置静音车厢为乘客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而所有车厢都设置静音,恰恰又破坏了这种多元性,没有看到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全面静音”过于理想,真正实施恐怕并不轻松。“公共场所不易大声喧哗”的口号几乎人人知晓,但仍旧会出现“声音外放”“嬉笑打闹”等情况。另外,当所有车厢都设置静音后,静音的标准是什么?不执行的后果是什么?在已无差别的车厢环境下,群众中会不会产生松懈和消极执行的态度,使得“高铁乱象”重新出现,让“静音”成为一句空口号?

    设立高铁“静音车厢”的本意是引导公众遵守公共秩序,提高个人素质。而引导“静音”的过程应当循序渐进,切勿操之过急。如何真正从内心出发培养公德意识?如何制定“静音”标准?如何推进实施?期待有更详细、完善的实施方案。(彭衎)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铆劲奋发,务须“以学为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