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丢失的是勋章,捡回的是“致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8 16:56:40
    语音播报

    丢失的是勋章,捡回的是“致敬”

    刚刚,张家口93岁的志愿军老兵张万金丢失3天的两枚纪念章找到了!10月24日上午8点20分左右,张万金老人拿着刚刚领回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以及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准备到附近的照相馆拍照留念,却不慎在所住小区车棚里将两枚勋章丢失。(10月28日河北新闻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悉,张万金就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1948年12月参军,1950年入朝作战,在金华山战役中英勇杀敌、腿部负伤,曾荣获军功两次。在张万金的心中,这两枚勋章的意义非同寻常。也正是这样的考虑,好人王润财捡到两枚勋章后,便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多次发布招领启事,最终物归原主,值得称道和点赞。    

    丢失的是勋章,捡回的是“致敬”。我们既要向好人王润财致敬,更要向抗美援朝老兵张万金致敬,向所有抗美援朝的英雄们致敬。“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70年前,这些老兵在青春年少的岁月,怀揣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梦想,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远征作战。正是这些老兵当年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保家卫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换来了和平发展的环境。他们对我们恩重如山,我们对他们要心生敬意、知恩报恩。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千千万万个像张万金这样的志愿军,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今天,我们要继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鉴往事,知来者。”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本身就是对抗美援朝志愿军将士的致敬,是对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致敬。今天,我们带着感恩的心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就是要通过致敬的方式,唤醒世界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珍爱,传承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人们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共创美好未来。(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携手打造垃圾分类法治化“河北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