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吴睿鸫:“第三卫生间”建设应进入“快车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9 11:01:23
    语音播报

    吴睿鸫:“第三卫生间”建设应进入“快车道”

    不少带男娃的妈妈都有过这么一个尴尬经历:在商场想上厕所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办,让年纪小的男孩自己去男厕,担心他容易走丢或是不会用厕所,带去女厕所要遭受他人目光,也很不自在。有网友反映淄博一个商场在女卫生间设置男童便池,涉嫌侵犯女性隐私,并且不利于孩子形成性别意识,这一现象引发网络热议。(10月22日《澎湃新闻》)

    商家出发点是方便一些女性顾客需求,如此“方便”,却陷入了“儿童性别意识教育、公共空间隐私保护,甚至丧偶式育儿、男女平等”争议的舆论旋涡。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神操作”并非首次。前不久媒体就曾报道过,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女厕所设置了一个男童的小便池,并且已经持续了5年之久,医院给出的理由,同样是出于关爱女性的理念,为带孩子看病的妈妈提供方便。

    对于个别商家或医院的做法,尽管在解决“方便”方式上有点一厢情愿,但其为女姓顾客或患者着想,值得点赞。其实,解决这个问题最优选择是建造“第三卫生间”。

    所谓“第三卫生间”,是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主要包括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

    第三卫生间已成为国家行动,早在2016年年底,国家住建部新修订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城市中的一类固定式公共厕所、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公共厕所、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及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区域的活动式公共厕所,均应设置第三卫生间;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发出《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国 5A 级旅游景区都应配备第三卫生间。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国家层面已有了制度安排,不少地方也出台自己的政策,但总体而言,情况并不乐观。譬如,2017 年,上海就发布了《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规定以下四类场所的公厕内应设置第三卫生间,到 2018 年,上海公厕第三卫生间的配置比例仅为 14%。

    据了解,很多发达国家第三卫生间相当普遍,已成为“标配”,第三卫生间内有独立的结构,人们在里面可以互不妨碍,并配有相应的适应于残疾人的设施。所以,第三卫生间不妨列入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制定出时间表与路线图,并制定相应问责机制,倒逼第三卫生间提速,进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盛柏臻:体育本就是人生“主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