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让“转型升级”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02 17:24:17
    语音播报

    让“转型升级”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的时候,有一家河北企业抢抓时间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此后几个月,英诺特生产线昼夜不停,将上千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投放到了国内疫情防控一线。这家公司创始人叶金保曾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钢老板”,从“傻大黑粗”的金丰到“高精尖”的英诺特,实现了企业的华丽蝶变,也成为这些年河北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生动缩影。(10月29日《河北日报》)    

    转型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是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和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期以来,河北省产业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产能过剩、产业低端。如果不“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发展就必然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为此,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优化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由总量问题变成了结构问题。河北省把转型升级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产能,以产业转型升级谋求“绿色突围”,2018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占比排序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2019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次突破50%,传统产业换发新生机、充满新动能,开辟出了河北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天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推进转型升级,基础在破,关键在立,而“破旧”的阵痛中孕育着“新生”的机遇。对于河北而言,未来发展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在创新。为此,河北省坚持破立并举,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2019年,全省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多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10%左右,大数据、云计算、大健康、新能源等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展示着河北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实践表明,谁转得早、转得快、转得彻底,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谁就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资源环境和市场空间,进一步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生态文明为“京津冀”绿色发展蓄劲赋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