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旅游新答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04 20:38:44
    语音播报

    ​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旅游新答卷

    近日,2020年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工作会在天津市召开。会上公布了2021年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工作要点,三地将加快推进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区五大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示范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培育示范区旅游品牌,实现合作项目共建共享。(11月2日河北日报)  

    伴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有序推进和京张高铁的开通,“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加速形成。其中,向来具有“开放先锋”美誉的旅游业更是舞在“潮头”。  

    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产业迎来重大机遇。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几年来,旅游产业摒弃了各自为政思维,逐步向“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方向迈进,协同发展取得较大突破。尤其是,伴随着高速铁路、市郊铁路、城际铁路,以及旅游铁路的加速建设,京津冀三地旅游业的“经”“脉”已经完全被打开。即使曾经的一些偏远地区,也因为有了方便的交通资源,而能迅速抵达。这些偏远地区又由于长期相对处于封闭状态,因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效益正在加速释放,一小时旅游经济圈的范围正在逐渐扩大。事实上,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之后,三地之间的旅游产业发展便成为了各界有识之士关注的热点。因为,别的地方不说,仅仅从北京溢出的旅游效应来看,就可想而知。为此,如今的京津冀旅游经济联系度和联系量明显提高,京津冀协同发展直接促使该区域旅游市场的品牌越来越响亮。诸如草原天路、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等旅游景区,如今是家喻户晓。一幅以北京、天津、石家庄、雄安、张家口等城市为旅游中心的美丽图画在徐徐展开。  

    京津冀协同发展,让三地的旅游资源变成了一个有力的拳头。北京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多元的现代都市文明和世界级旅游品牌;天津有近现代历史文化旅游、海洋旅游和邮轮旅游;河北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潜力。于是,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京津冀旅游产业如今实现了完美的融合与优势互补。正如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所言,京津冀三地不仅设计推出了多条旅游线路,还联合编制了“一本书、一张图、一张网”,游客的出游福利变得实实在在而又触手可摸。  

    总之,一些可喜的迹象足以显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三地的旅游业已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崭新的亮点,并将不断绽放新的光彩,为华北大地增添新的地标,书写新的答卷。(吕海峰)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教育扶贫,托举未来的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