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王昕宇:“医生术后喝葡萄糖”,少些苛责,多些关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9 11:14:50
    语音播报

    王昕宇:“医生术后喝葡萄糖”,少些苛责,多些关怀

    近日,一穿着手术工作服的男子拿起一瓶输液用的葡萄糖水豪饮的视频走红。视频一经发出就引起人们热议,有网友质疑医生喝的葡萄糖谁付钱,是否算进病人的费用里?针对这一质疑,当事医生郑涛回应当时是自己连续做了8小时手术,又累又渴才靠葡萄糖水补充体力,费用是算进科室成本。(11月16日 澎湃新闻)

    医生为救病人不眠不休高强度手术8个小时,体力不支拿葡萄糖补水却招来非议,这位医生心里的难过与无奈可想而知。但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在不清楚事情全貌之前,有人仅凭一条视频便给医生扣上了“占病人便宜”的帽子,足以说明一些社会公众对医生这一群体有着过于严苛的态度和明显的敌意。

    就拿此事件来说,在看到医生豪饮葡萄糖的视频后,但凡有些理性的人也该思考或求证下前因后果,而不是一股脑地提出刁钻的质疑,这不仅是对医院制度的不信任,更是对医生人格的侮辱。且不说医生做手术时喝的葡萄糖是医院承担费用,不需要病人来承担费用。作为一位尚且有良知的公民,在医生高强度手术工作到深夜后,我们看到时也要是充满敬意和敬佩之心的,而不是为了一瓶几块钱的葡萄糖便吹毛求疵、恶意揣测其品性。

    医护问题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之一,事关人民身体健康的医生群体也是极易引发关注的群体。可以说,医生一职看着光鲜亮丽,实际却承受着治病救人和被公众监督的双重压力,一言一行很容易被放大而苛责,但每逢生死存亡关头,冲在最前面的却也是医护人员。但是这些年来,伤害医生的事件屡屡发生,医闹事件也层出不穷,社会上的很大一部分人也对医生充满不信任和敌意,这些都一次次让医生、医学生们寒心,长此以往,医学者何在,医生又该如何毫无芥蒂地治病救人?

    全社会都应该崇敬医护这个救死扶伤的职业,不是说要社会给医护人员高人一等的待遇,而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保护医生,多一些信任、理解和支持,少一些埋怨、指责和伤害,更不要做出伤医、杀医这样极端的行为。尊重和保护医生理应成为常态。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大众谋健康者,不可让其孤军奋战。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我们理应反思,对于医护人员,多些人文关怀,远比苛责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张欣:打通“二手教材”的“共享”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