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田坦:别让候鸟“迁徙之路”成为不归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9 14:37:27
    语音播报

    田坦:别让候鸟“迁徙之路”成为不归路

    今年初,多部门出台措施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河北、北京等地采访发现,正值候鸟迁徙季节,猎捕野生鸟类的行为仍十分猖獗,非法交易活跃。专家表示,迁徙的候鸟来源于世界各地,存在携带传染性病毒的可能,捕获流入市场后将带来不少隐患。(11月18日 人民网)

    眼下,天气转冷,大批的候鸟开始向南迁徙。然而,一些不法之徒往往采取“围网捕鸟”的方式捕杀南飞的候鸟,这既让候鸟难以展翅“南飞”,又让候鸟的生命安全难以得到“保障”,许多过往候鸟不得不“提心吊胆”地从我们的头顶飞过,往往还成为了不归之路。可以说,“围网捕鸟”不仅是对候鸟生命安全的一种漠视,更是对人类生态环境的一种严重破坏。

    应该讲,针对非法捕猎鸟类的法律法规早已有之,而且还在不断完善。今年初,为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多部门出台了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禁令。这对非法捕猎、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违法犯罪的发生。但面对捕鸟的巨大利润诱惑,仍有一些人铤而走险,更有不少人采取多种手段规避法律禁令,一定程度上导致禁令“空转”。

    其实,大量捕杀候鸟现象的背后,往往存在着利益驱动。一些职业的候鸟“杀手”无视法律,皆因非法获利丰厚,且容易逃脱法律制裁。加之,候鸟迁徙路线往往处于深山老林,地广人稀,导致监管、执法存在困难,这也无形中使得捕杀候鸟之风难以得到遏止。

    如何斩断伸向候鸟的黑手?彻底取缔捕鸟网买卖是当务之急。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使用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但光禁止使用还不够,只有全链条禁止生产、运输、销售、购买、利用捕鸟网等专门性猎捕工具,才能在源头上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同时,对电商平台公开出售捕鸟网等行为,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电商平台则应主动屏蔽相关关键词,删除、下架相关违法商品,发现有商家售卖捕鸟网等线索的,应当将有关信息及时通知、移交有关监管部门,以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作为生态环境移动的“晴雨表”,候鸟南迁不但要克服严峻的自然考验,还要应付人类的捕杀。迁徙路线的变化反映着我国生态环境的变化,成为检验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自然指标。保护鸟类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保护一只候鸟做起,别让候鸟的“迁徙之路”成为一条不归路。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杜全清清:“家暴症结”急需一剂社会良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