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改厕,补齐影响生活品质的短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27 19:25:37
    语音播报

    改厕,补齐影响生活品质的短板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43.66万座,超额完成全年80万座改厕任务目标。(11月27日长城网)

    从“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到“冬天不冷,夏天不臭”,厕所的变化,关系着大民生。随着厕所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农村厕所质量、设计应用、如厕文明等方面不断进步,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许多农村厕所不再是村庄颜值“减分项”,而成为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进步的见证。

    河北省今年改造农村厕所143.66万座,累计改造卫生厕所905.74万座,超额完成,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绩之下,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大省,这样多的人民,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出“实”招解民之所“急”。抓台账完善,抓问题整改,抓模式选择,抓质量管控,抓长效管护……充分激发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建、管结合,积小胜为大胜,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行动、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加快厕所质量、设计应用、如厕文明建设,补齐“厕所”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河北农村厕所“高速”改革之下,也让厕所这一“天大的小事”,从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这一跃,背后是广袤农村文明进程的整体前行,也为解民生难事提供了河北思路。在社会和民生问题上,通过引领而不是包办、示范而不是强推,从建设、管理、服务和文明建设做好顶层设计,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看,让民之所“急”的小事,一件件得到解决,才能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托住这个底,从实际出发,依靠良好的顶层设计,出实招解难题,长远规划,探索机制,上下联动,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地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这是包括“厕所革命”在内的改革行稳致远的正途。(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扦插育苗”,京保携手发展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