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用好“互联网+”,推动企业“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11 18:12:05
    语音播报

    用好“互联网+”,推动企业“发展+”

    选择合适的电商平台,企业发展事半功倍。河北省电商协会负责人表示,借力电商平台,河北家纺产业品牌建设正在提速。(12月11日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新的消费需求、投资热潮被不断创造出来,开辟出就业增收的新渠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家纺产业借助数字经济提速品牌建设,正是河北“互联网+制造业”加速推进的缩影,既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又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成为助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原动力。

    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开放、自由、连接、协同、共享的特征,实现了各类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正是基于这些特征,数字经济下传统行业的优势得以放大。河北环绕京津、产业基础良好,在京津冀家纺产业带发展中优势鲜明,虽发展水平较江浙仍有差距,但得益于劳动力、土地、税收等多种资源要素的成本优势,河北家纺产品性价比远高于南方同行,以高阳毛巾、清河羊绒、辛集皮革、香河家具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更是河北传统家纺行业的“名片”。因此,要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理念,不断巩固增强原有产业基础,发挥品种丰富、性价比高的产业优势,努力向产业微笑曲线的顶端攀升,实现跨越式发展。

    电子商务领域,信息流通效率极高,真正实现了“酒香不怕巷子深”,为以家纺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向高附加值品牌化转型提供了便利。“用户为王”的时代,只有切实了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才能提升产品研发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推出竞争力强的产品和服务,从而获得用户的认可。加入电商平台的新品牌计划后,河北永胜塑业把消费者差异化的购买需求,细分为462种标准化需求,并基于历史销售数据确定生产排期,实现了定制化产品48小时发货,实现了传统产业的弯道超车,进入数字化生产时代。

    小商靠勤,大商靠精,巨商靠德。产品质量是企业立身之本、发展之基,特别是对于已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集群来说,质量是否达标直接关系着产业的存续与发展。无数事例证明,产品质量不过关、漠视甚至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注定会被市场抛弃,无论电商还是实体皆如此。因此,要加强对电子商务的政策指导与运行监管,这是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诚信、公平、法治、安全的电商行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河北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实现由分段监管向集中监管的转变,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引导和监督全省电子商务有序运行、健康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用好发挥好新技术成果是推动全省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互联网+制造业”发展前途光明,但也任重道远,要在科学搭建并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优化和扩大产品经营格局等方面实现突破,方能更好实现企业与平台的互利共赢。(刘晨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孕育“冰雪文化”,营造冬奥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