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京雄高铁:通“二脉”,达未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8 18:23:08
    语音播报

    京雄高铁:通“二脉”,达未来

    12月27日,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雄城际铁路竣工通车。随着C2702次复兴号首发列车驶出站台,雄安新区首个开工和竣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雄安站正式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高铁在让乘客体验智能出行、绿色出行的同时,也让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打通“任督”二脉,呈现无限可能。(12月28日,河北新闻网)    

    京雄城际铁路,是直通首都北京和雄安新区的首条交通干道。早在2018年,京雄城际铁路就被纳入雄安新区整体规划的“第一方阵”,足见其作用之大、地位之重。如今建成通车,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的最快通行时间缩短至50分钟,极大便利了京津冀地区的居民出行、要素流通和互惠互利。    

    京雄高铁,连通着先进生产力和生产要素。中医讲,任脉主血,督脉主气,为人体经络主脉。“任督”二脉若通,则百脉皆通,进而能改善体质、强筋健骨、促进循环。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恰如打通了未来之城的“任督”二脉,不但让京雄两地各类先进劳动力和生产要素实现有效对接和高速循环,也让首都与雄安新区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高效和便捷。      

    京雄高铁,展现着“中国速度”与“中国智慧”的完美融合。2018年至今的700多个日日夜夜,“开路先锋”们用双手打造一个绿色、智能、温馨的车站,也创造了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尤其是在设计中运用了多项智能关键技术:首次实施BIM(建筑信息模型)工程化应用,“像搭积木一样建高铁”、引入“隔音隧道”、应用“光伏发电”……全线实现的智能化创新成果达到70多项。    

    作为雄安新区实施“千年大计”的起跑线,科技创新的智慧在这里汇聚、绿色发展的能量在这里传递。随着首发列车的成功开启,雄安更加魅力多姿、充满活力,也让世人仿佛看到了未来之城的无限可能。不难推测,随着京雄城际铁路的建成运行,将会有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将通过这条动脉联结四面八方,贯通未来世纪。    

    一座城享誉四海,一条路通达八方。打通了“任督”二脉的雄安,必将在实施“千年大计”、构建未来之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好。(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爱心门店”,传播燕赵文明新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