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盛柏臻:充电桩“扩容费”还得有个统一标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3 12:53:23
    语音播报

    盛柏臻:充电桩“扩容费”还得有个统一标准

    新能源车是2020年的热词之一,买了车,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充电问题。早在2000年,我国就取消了电力增容费。然而,近日,有市民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反映,在自己的车位上装充电桩,物业提出要收取几千元的“扩容费”,有的交2000,有的交5000,物业方表示,扩容费实际是“设备占用费”和“维护费”。

    “扩容费”该不该交,首先取决于充电桩要不要装。这几年,由于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充电桩自然必不可少。许多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已然设置了新能源车充电区,也有不少人在自家的车位上安装了充电桩,但这并不能满足新能源市场的需求,人手一台充电桩也不现实,因此配备公共充电桩势在必行。

    可问题是这笔所谓的“扩容费”该不该交?缴纳金额是多少?哪些人应该交?谈钱向来敏感,既然不可回避,不妨先从充电桩谈起,一台充电桩,网上售价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且品牌杂多,怎么选是个问题,由谁来选更是个问题,有些物业喜欢“自作主张”,有些则交由业委会来集体决定。但不管怎么选,到头来各小区依旧是缴费不一,质量更是参差不齐。

    品牌不同的直接后果就是标准不一,这就会造成一些新的问题,如缴费方式不同,甲充电桩需要安装一个APP,乙充电桩又需要安装另一个APP,别说给业主们平添麻烦,走亲访友给车充会电更是个大问题;再如后期维护问题,将来一旦设备商“破产”,原有的这些“老充电桩”出现问题解决不了怎么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兼容性,且不说国产车和进口车存在差异,单就国内外接口标准就有5种,现阶段的通用型充电桩并不意味着未来还能满足市场需求。

    这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相关制度,统一标准,杜绝新能源车企、充电桩厂家以及各小区和物业间各自为政的乱象。对消费者亦或业主而言,缴费不是主要问题,问题是收费标准得统一,售后服务有保障,最忌交了笔莫名其妙的费,到头来还得自行承担一堆乱七八糟的后果。

    另一方面物业公司还应加强安全监管,尤其在暴风雨雪等特殊天气来临之际,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各类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好业主们的爱车安全。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邓海建:儿童与跳舞大妈都需要“友好型广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