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网言网语
  • 分享
  • 手绘“扶贫地图”,展示“硬核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3 15:03:01
    语音播报

    手绘“扶贫地图”,展示“硬核担当”

    翻开驻村第一书记李然的扶贫笔记,一幅手绘的“扶贫地图”引人注意。地图中,江西省庐山市蛟塘镇芙蓉村如一棵伸展枝丫的大树,每根树枝的终端都标记着一位贫困户的名字,整个村里贫困户的分布一目了然,并且不断更新。(新华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芙蓉村是江西省收官之年上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它地处丘陵,全村680户2885人,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散落”在6个村小组中。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李然,既是中央政策的落点,也是精准扶贫的支点,凭着一幅手绘的“扶贫地图”,展示着他的“硬核担当”。

    “尚贤者,政之本也 。”在贫困地区,可以毫不夸张地讲,选好带头人可以带动一班人、造福一方人。作为芙蓉村“第一书记”的李然,从2017年8月起,就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挂在了墙上,也记在了心上。为此,2020年江西省发布的53名“最美扶贫干部”名单中,市教育局派驻庐山市蛟塘镇芙蓉村第一书记李然榜上有名!

    从援疆战场转战到扶贫战场,从“三尺讲台”走进“田间地头”,从“外来客”迅速转变为芙蓉村的“屋里人”,他用脑解读政策,发展因地制宜的致富产业;用心关爱乡民,扛起村党支部书记的“硬核担当”;用脚丈量土地,开拓芙蓉村的康庄大道。可以说,李然在扶贫路上坚定前行,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是村民不忘的印记。

    然而,贫困村之所以贫困,往往都存在有资源没产业、有产业没市场、有市场没品牌的问题。芙蓉村面对当时的村级集体经济乏力,李然下决心誓把芙蓉“旧貌”换“新颜”。他不仅跑项目、引技术、筹资本,还身体力行,带领村民一起干。几年下来,芙蓉村先后发展了蛋鸡养殖、稻虾共养等产业,集体经济有了新突破。如今漫步芙蓉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产业如火如荼。村民们都说“李书记是咱们芙蓉村人!”

    其实,每一个落后村的旧貌换新颜,每一个贫困村的转化提升,都凝聚着广大驻村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的心血和汗水。而芙蓉村的扶贫故事,也因此在去年的九江市“时代力量—讲述我的扶贫故事”活动上,李然在开场白中分享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让群众得到幸福,自己才可能收获到快乐。”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靠着这样一份沉甸甸的为民情怀,李然想他人之不敢想,为他人之不敢为,凭借过人的“硬核担当”,扮演着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双重角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党员本色,用群众最开心的笑容演绎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范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吹响“文化强国”的“冲锋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