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提升“颜值”,让乡村振兴“乘势而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3 17:30:42
    语音播报

    提升“颜值”,让乡村振兴“乘势而上”

    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洁净美”,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已在燕赵大地悄然绘就。而这一切,肇始于一场声势浩大、扎扎实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1月13日 河北新闻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第一场硬仗。三年来,河北省通过这场“战役”在提升乡村颜值中,助力乡村振兴乘势而上,抒写燕赵乡村美丽画卷。

    做好垃圾处理,让乡村整洁美。垃圾处理是打造乡村“整洁美”的第一关。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清理行动,全面推广“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完善垃圾收集和转运体系,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垃圾治理;委托专业化公司承担农村生活垃圾日常维护转运工作。通过这些举措,打造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让乡村垃圾各归其位,得到有效处理,为乡村振兴打造一个美好的环境保障。

    搞好污水处理,让乡村风景美。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产资源。处理农村污水是一个大问题。污水处理好了,乡村土地得到保护,乡村产业得到发展。按照分类减量、就地就近、资源循环利用的原则,因地制宜选择处理模式,坚持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使污水得到科学有效治理。这样的污水处理,变污为宝,打造乡村美丽风景。“村里的污水经过处理排放了也怪可惜,干脆就建个荷花池”,村干部的喜悦之情,跃然纸上。乡村振兴,好风景照亮乡村振兴好道路。

    实施“厕所革命”,让乡村细胞美。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小厕所,大民生,是美丽乡村的“名片”。截至目前,河北省省累计改造卫生厕所905.74万座,一、二、三类县均已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其中,23个一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0.66%,超过国家确定的90%目标要求。厕所改造,注重实效,让群众有获得感,产生自豪感,同时极大的改善农村的居住小环境,利于发展旅游事业,调动群众奋斗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环境整治“小切口”,乡村振兴“大战略”。其实,提升乡村“颜值”的过程,也是提升乡村“气质”的过程。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民的思想认识,提升农民的文明素养和知识素养,打造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思想基础、情感基础,激发群众奋斗乡村振兴的潜能,为乡村振兴“乘势而上”输入美丽能量。一片希望的沃野,一座美丽的家园。在提升“颜值”中,乡村振兴乘势而上,灿烂阳光。(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在“抗疫群体画像”中感受青春热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