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政策智通”让企业省事省时省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4 16:37:12
    语音播报

    “政策智通”让企业省事省时省心

    为进一步助推国家、省、市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充分利用“互联网+政策”模式,市工信局设计开发了“政策智通”计算器。这是河北省首个为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计算器,运用大数据算法和AI分析技术,方便快捷帮助企业筛选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惠企政策,解决政策“找不到、看不懂、不会用”的难题。(1月14日 河北新闻网)    

    目前,中小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近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为此,从中央到地方都先后出台各项帮扶政策,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尽力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实现更好地发展。    

    我们注意到,在实际政策落地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难点堵点,必须尽快加以解决。比如,政策种类繁多专业性较强、信息不对称;企业管理人员没有过多精力进行政策筛选;新出台的政策时效性强,企业易错过申报时机,难以享受到政策红利,等等。为此,廊坊市在政企直通服务平台基础上,专门设计开发了“政策智通”计算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使其能够精准、迅速地找到匹配企业的专属政策,推进惠企政策精准及时落地,切实让企业省事、省时、省心。  

    “政策智通”是专门针对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计算器,汇总了国家、省、市扶持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及科技、工信、发改、商务等涉企部门惠企政策,并把每条政策结构化处理及拆分,企业可查看每条政策的使用范围、申报条件、申报要求、时限、扶持方式等,便于更精准更快捷地筛选出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惠企政策。在使用过程中,企业只需选择主体对象并填写相关数据,即可查看政策匹配度及资金拟扶持额度,彻底解决了企业“看不懂、找不到、不会用”的难题,值得关注和点赞。    

    实际上,“政策智通”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放管服”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志,有利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质,从根本上推进惠企政策共享开放、精准匹配、及时落地。廊坊市“政策智通”计算器已完成专精特新、转型升级技改、“互联网+”等15个项目政策数据库采集和政策问卷的全面梳理,并将不断完善服务项目与内容,真正让企业更加省事、省时、省心,为各地惠企政策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从修复到蝶变,发展“向绿而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