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为师修德:身正,方能“举足为法”

河北新闻网 2021-04-12 16:42: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为师修德:身正,方能“举足为法”

    为全面提升河北省中小学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省教育厅今年将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年活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4月12日河北新闻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广大教师,不仅是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知识启蒙者,更是引导学生立德树人,养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示范者。在中国教育发展史中形成的诸如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等师德观,已成为当今社会公共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无数次证明,具有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的教师,会对其学生的人生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

    师德师风建设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举旗定向是基础性、原则性的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教育观,弄清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重大问题,积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为学生扣好政治品德这颗“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首先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品德高尚,才能正确引导学生。

    因此,要一以贯之将政治思想教育贯穿到师德师风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师德师风建设关键在涵养正确的职业道德。在学生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影响,正因如此,高尚的职业道德才至关重要。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提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社会主义的教师职业道德批判地继承了古代师德的优秀因素,以共产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和行为规范为指导,从根本上区别于以往的教师职业道德,是最先进、最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要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符合教育发展和时代需要的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对违反职业道德和操守的行为依法依规处理,确保教师行业风气不跑偏、不越轨。

    师德师风建设着力点在提高教师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有温度的教育不仅只针对学生,也包括每一位耕耘于斯的教师。事实上,如果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的阐述,归属感是生理、心理的全方位的需求,当教师在一个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中工作和生活,就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体会到从事教育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一方面,要继续落实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的待遇提升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倾斜,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师生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道的价值追求,激发年轻人参与教学工作的热情,提高教师们的教学积极性。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师德师风建设一头连着过去,一头系着将来,是事关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关键。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引导越来越多的教师向往崇高师德,杜绝触碰底线,进而推动整个教师队伍品德风尚提升到更高水平。(刘晨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机械化”助力,赢得春耕“第一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