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奔跑之姿续写“赶考”新篇章

河北新闻网 2021-04-13 18:06:42
语音播报
  • 分享
  • 以奔跑之姿续写“赶考”新篇章

    沿着太行山高速公路向南到石家庄辖区,直行就能到达西柏坡,路旁“西柏坡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赶考”脚步从未停止,“赶考”精神始终薪火相传。(河北新闻网)

    西柏坡是精神高地,是“赶考精神”的发源地,“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这个村,从封闭贫困的历史深处走来,数十年沐风栉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又借改革开放的东风,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树起了一个“从红色经典到绿色发展”的新样本。

    “赶考”不停歇,西柏坡一直在“奔跑”。近几年来,西柏坡镇着力打造“红游柏坡”这一旅游品牌,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7000平方米的红旅小镇,打造了自西柏坡高速口至西柏坡景区沿线环湖绿化生态线,新建了5座停车场。全镇还完成了污水管道铺设,西柏坡村、东柏坡村、梁家沟村、陈家峪村的70余家餐厅、宾馆全部实现并网。

    紧靠西柏坡的梁家沟,不甘落后。他们依托红色旅游和大片绿色山林,建设西柏坡红旅小镇,开启新业态、新模式,“红花绿叶两相宜”,在柏坡岭下谱写新的奋进之歌。从西柏坡到梁家沟乃至平山县,全域旅游风生水起。如今的梁家沟村,70%的人吃上了旅游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70万元,人均收入约2.5万元。

    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人居环境和旅游服务都得到了提档升级,西柏坡村被命名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2012年,西柏坡高速公路实现全线通车,从河北省会石家庄到西柏坡的车程缩短到了40分钟,西柏坡从此进入石家庄“一小时经济圈”,一条高速拉近了空间的距离,让更多人来到这片红色故园,抚今追昔、鉴往知来。

    行走在西柏坡,码头停泊的游船、轻点水面飞过的鸟儿、庄严的纪念馆、精致的农家院落、来来往往的游人、安然自得的村民……这个静谧小山村的每一个元素都在诉说着革命往事,让这里成为城里人“缅怀革命历史,见证峥嵘岁月”以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新时代,西柏坡靠着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借西柏坡的红色旅游,让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不仅书写了西柏坡村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致富故事,而且成为带动村民改变“等靠要”思想、推动西柏坡村创新发展的榜样力量。

    回顾过去的荣光,不是为了寻求慰藉,更不能裹足不前。新时代的“赶考”永远在路上,这是一种精神,更需要担当。新时代属于每个人,苦干实干加油干,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西柏坡群众用汗水诠释了这一点。(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为师修德:身正,方能“举足为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