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分心驾驶“驶不得”

河北新闻网 2021-04-15 09:34: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吴睿鸫:分心驾驶“驶不得”

    一部事关所有驾驶人的法律或将迎来大修。近日,由公安部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建议稿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时,有拨打或者接听手持电话、阅读或者发送信息以及其他妨碍安全驾驶行为,造成交通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暂扣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4月13日《法治日报》)  

    所谓分心驾驶,是指驾驶时注意力指向与正常驾驶不相关的活动,从而导致驾驶操作能力下降的一种现象。包括开车打手机、交谈、赶时间、听音乐,思考问题,开情绪车,驾车时吃东西、抽烟、东张西望等等。

    统计显示,70%的致命交通事故是由注意力伺机集中造成的。接打手机、发微信和玩游戏等不良习惯,严重阻碍了车辆行驶和道路观察,使驾驶员注意力减少了37%,极大地削弱了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极易引发事故。

    正因为如此,修订建议稿中对“分心驾驶”的惩治,不但增加了处罚力度,由原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增加到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而且还加入暂扣驾驶证的处罚手段。可以想见的是,随着惩治力度的不断加大,既可以提高驾驶员对“分心驾驶”的重视程度,也利于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不过,从现实“分心驾驭”的情形来审视,除接打电话、网约车司机接单等稍有合理性之外,大多是诸如抢红包、刷微信,乃至出现长时间拍摄视频、观看视频的行为,这类行为带着明显的主观故意,在性质上属于放任了基本安全责任,其危害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酒驾,如果仍按照现行法规条款来惩治,显然力度有些不够。

    实际上,“分心驾驭”入刑,早已成为国际惯例。英国将开车玩手机视为与酒后驾驶同样致命,如司机开车时因发短信等行为分心,造成致死车祸,肇事司机将面临最高14年的监禁。在美国50个州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在内的14个州已立法禁止司机开车时发短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则把开车玩手机定义为危害公共安全罪,每次罚款120美元。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成为驾驶者的行动共识,究其根源,在于严刑峻法与严格执法。同理,治理“分心驾驶”亦是如此。若“分心驾驶”一旦入刑,像“酒驾”那样加大惩罚力度,相信没有人再轻易驾车玩手机了。

    沉疴下猛药。尤其在目前中国车辆处于“爆炸性”增长态势、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愈来愈多的背景下,唯有重拳出击,才能让司机们由“分心驾驶”成为“专心驾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周志宏:“采伐自家种的树获刑”具有普法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