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实施“12年免费教育”是有益的探索

河北新闻网 2021-04-15 09:39: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江德斌:实施“12年免费教育”是有益的探索

    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不断有创新之举。根据市教育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深圳将探索实施免费教育在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两头延伸,力争到2025年逐步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4月14日《深圳特区报》)

    目前,我国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只覆盖了小学和初中阶段,学前教育和高中以上教育则由家庭自费。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对高素质人才有更多需求,教育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家庭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大,教育负担愈发沉重,学前和高中教育费用高企,入园难、高职分流等问题长期困扰民生。深圳推进实施12年免费教育,乃是一次有益的探索,能够切实缓解家庭教育负担和焦虑,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按照规划,深圳市在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两头延伸,并以免费教育的自主选择形式,来替代义务教育的强制性,将选择主动权交给家庭,由此瞄准了家庭的现实需求,可以有效缓解家庭教育负担问题。最重要的,12年免费教育意味着政府要加大高中教育普及率,兴办更多的高中学校,让更多学生接受普高教育。

    现在中考竞争更为激烈,很多家庭为了让孩子考上高中,付出了很大的经济成本,买学区房、上补习班、兴趣班等。在信息时代,教育对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九年制义务教育只是提供了低水平的教育,高中则是全面教育,学生掌握的知识面更广泛,为下一阶段的大学专业化教育打基础,即便考不上大学,也能凭借高中教育知识,拥有一个更高的起点,可以通过职业教育或者自学的方式,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和素质。

    近年来社会各界频频建议延长义务教育,实施12年或者15年的义务教育,但教育部认为时机尚不成熟,财政负担过大等因素,暂不延长义务教育,不过对部分地方的探索,则予以鼓励。目前,已有陕西、青海、四川省的民族地区等根据地方财政情况,以及对教育发展的规划,分别实施了12年、15年免费教育,为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以获得广大民众的支持。

    当前,我国生育率逐年下降,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问题抬头,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家庭教育负担过重,导致年轻人的结婚欲、生育欲下降。而延长义务教育时限,则可以有效缓解家庭教育压力,减轻年轻父母的养育负担,从而有助于刺激生育。因此,从社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看,在全国实施12年义务教育势在必行,可以由经济发达地区先行探索实施,再逐步过渡到全国范围内,政府应提供财政和教育资源方面的投入支持,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人才,做好未来国家竞争的准备。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吴睿鸫:分心驾驶“驶不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