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侯梦佳:别被“万能”的干细胞迷了眼

河北新闻网 2021-04-15 10:00: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侯梦佳:别被“万能”的干细胞迷了眼

    时下,上网搜索“干细胞治疗”,相关结果比比皆是;联系一些私人诊所、保健品店、海外中介……自称能“做干细胞”的多如牛毛;疗效从抗衰、美容、壮阳,到控糖、复能、抗癌,神通广大、包治百病。然而,干细胞医疗在我国并没有被批准上市,只有数量很少的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获国家备案开展研究。市面上收费“干细胞治疗”,严格意义上均属非法。(4月14日 新华网)

    干细胞存在于每个人的体内,具有强大的自我再生能力。理论上,任何组织器官损伤都可以通过干细胞修复。目前,干细胞治疗在血液系统疾病领域运用趋于成熟,在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及部分实体肿瘤等其他系统疾病中,也有相关应用。新冠疫情中,干细胞治疗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的临床应用研究,取得的临床疗效,令人备受鼓舞。人们对干细胞发挥的作用与功能充满了信任,甚至将对疾病治愈的期待或者“永葆青春”的渴望都寄托于它身上。

    然而迄今为止,根据有关资料披露,全国没有一款干细胞产品或干细胞疗法获批正式应用。目前我国对于“干细胞治疗”研究和试验性临床应用,均采取极为审慎的态度。这些机构开展的干细胞临床应用研究,对治疗对象均实行免费或只收取一点成本费用。在市面上存在的高价收费的干细胞治疗机属于是非法的,它们通过“忽悠式营销”,肆意夸大疗效,刻意隐瞒风险,骗取患者钱财。当前“干细胞黑市”乱象丛生,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深究。

    利益驱使非法机构铤而走险。几万元一针甚至上百万一针的“干细胞治疗”让众多唯利是图的企业即使违背社会责任,也要冒着巨大的风险“深入虎穴”。高风险高收益,“干细胞治疗”低廉的经济成本、收获的高额利润让人垂涎。于是各种非法机构建立了自己的“地下实验室”,做起了“医疗”实践。但这样的“黑实验室”往往暗藏风险。部分干细胞产品途径来历不明,输注后可能会出现获得性疾病和免疫排斥反应。同时,干细胞治疗行业还存在较为严重的质控问题,既没有准入标准,也缺乏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有效监管。

    抓住了消费者渴望延年益寿、永葆青春的心理需求。物质生活的丰富、经济条件的改善,让人们更多地开始关注身心的健康。随之出现了一些关于干细胞及免疫细胞治疗的虚假保健宣传,主要瞄准老年人群体,引发了多起以“干细胞疗法”为噱头欺骗多名老年人钱财的案子。“细胞疗法克癌”更是当下颇为流行的现象,但其实它的有效率还待临床研究论证。实施癌症免疫疗法后,患者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危及生命。此外,部分女性为了求美容和青春永驻,盲目进行干细胞治疗,也纷纷掉入这些看似美好的虚假陷阱中。

    爱虚荣、保权力、攀比之风的助推。一些生意人会通过比拼是否注射干细胞、打了多少干细胞等来宣扬自己的经济实力,希望通过注射干细胞使得自己更年轻有活力,以保证自己对权力和财富的掌控。为此,他们彼此之间还会相互传递信息,推荐打干细胞“靠谱”、疗效显著的地方,甚至结伴前往。

    诸如此类的“炒作”严重误导了公众。对于“干细胞治疗”黑市的管控和查禁势在必行。首先,监管机制亟待重构,法律漏洞亟待消灭,让非法机构无路可走,从根本上解决“黑市”问题。其次对于干细胞疗法的研究需要被引导和规范,尽管我们承认干细胞自身强大的功能在一些领域已经初见成效,但其副作用却是未知的,因此值得警惕。最后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认清实质,否则等将来出了问题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肖鸿:“睡眠令”是起点,落实方显真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