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家政≠保姆,行行都要“高精尖”

河北新闻网 2021-04-16 13:07:3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家政≠保姆,行行都要“高精尖”

    日前,在山东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发布的一段视频引起了社会关注。视频中宝爸宝妈和家政阿姨进行双选会,在层层选拔中,一些素质高、能力强的家政人员受到家长们的青睐。

    高端家政服务,成为目前就业市场的抢手资源。现实中,我国并没有失去“人口红利”这一优势,缘何人竟然不够用?有手,谁不能做家务呢?细细想来,那些只会做家务的保姆并不缺,缺的是“高精尖”家政人才。家政≠保姆,三百六十行,行行都需要“状元郎”。

    在“996”工作时间的高压下,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增强;并且80后年轻人的育儿观不断现代化,科学育儿、精细化照顾、“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共识。热播剧《陪你一起长大中》就出现了这样的情景,两位家长争一位可以做家务又可以辅导孩子功课的阿姨。这一场景,虽然是出现在影视剧中,但是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一现象在现实中并不少见。具备高素质、专业化的高端家政早已成为一种市场刚需。

    近些年来,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大学生擦皮鞋、保安招聘要求研究生学历……大学生的职业选择问题,总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人们心目中,人才与岗位之间有一种对应的关系,一旦出现了偏差,“大材小用”“读书无用”等声音就会出现。这就使得“家政专业”陷入了尴尬困境。网络上曾有一位32岁、曾赴海外工作、擅长两门外语的女硕士,在某家政平台发布了一条应聘保姆的求职简历,引起了网民的热议。年轻、高学历、双外语这些关键词,与保姆形成巨大反差,有着这样好的履历,做什么不好,偏偏要干伺候人的活,这是不少人的想法。确实,在传统人们的思想观念中,家政就是“保姆”,做着最累的活,拿着最低的工资,是一种廉价劳动力,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随着如今市场需求的不断加大,家政服务行业也在发生质的变化。从待遇上来说,很多家政服务人员的月工资已经达到上万元,甚至高于一些传统的“白领”行业。管家式保姆、全能型“阿姨”已经开始成为新的市场趋势,家政行业正在逐步向“高精尖”方向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高校也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开设了家政专业,以此弥补市场缺口,但是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招生仍然不太乐观。相信随着我国服务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上,高端家政必然会有着较为光明的前景。

    我们需要想明白、看清楚的是,行业没有高下之分,包括家政在内的每一个正当职业都是为社会做贡献,都值得尊重。最后我们也期望看到家政服务行业向着更为专业、更为完善的方向迈进。(姚力丹)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换届“十严禁”,体现组织“严管厚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