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赋能而上,开启数字乡村“云”时代

河北新闻网 2021-04-16 16:29: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赋能而上,开启数字乡村“云”时代

    去年以来,河北邢台市乘“云”而上,抢抓数字时代新机遇。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扎实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实施,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村电商步伐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数字经济不断培育壮大,数字乡村建设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快速推动。(河北新闻网)

    随着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加快融合,数字乡村建设展现出巨大潜力。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的南和区,邢台市抢抓机遇,深挖“三农”发展新动能,“数字乡村”正逐渐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也改变着老百姓的点点滴滴。

    数字世界扑面而来,改变乡村的传统风貌。在巨鹿,活跃网店8365家,电商从业人数超2万人;在清河,网店已达3.5万家,年销售额超90亿元,带动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在平乡,一批远近闻名的专业“淘宝镇”“淘宝村”纷纷涌现……在数字经济带动下,乡村资源变成“活资本”,好政策正在田间地头“生根发芽”。

    充分释放“数字红利”,激发新动能。目前,邢台正全力打造“乡村信息高速公路”,不断提升全市乡村网络设施水平。所有行政村有线宽带广泛接入,4G网络实现全面覆盖,5G网络向县(市、区)延伸。搭上“数字”快车的邢台市,正将数字乡村发展推入“快车道”,多层级的网络管理体系让全市治理更透明,也更智慧。

    “数字经济”的触角深入邢台乡村。在南和,这里的蔬菜长在营养液里,由中控室统一调控,每天按时按量提供蔬菜所需的营养成分;在内丘,刷一下“溯源卡”,苹果从“果园”到“餐桌”实行全程绿色监控……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赋能邢台“三农”。

    随着数字红利的加速溢出,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改变模样。南和区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宠物食品之乡”、田庄村一跃成为“网红村”……目前,他们正跟阿里巴巴南和产地仓洽谈沟通,双方将合力打造全省数字乡村的县域样板。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怀揣以民为本的初心,解决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分布不均衡的痛点,“云”时代的智慧乡村模式对于农村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应用到乡村教育、医疗、生产的各个场景,成为“数字红利”的受益者,邢台市已经迈出了抢先的一步。(范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扮靓村容村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