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村企共建,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河北新闻网 2021-04-16 16:30: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村企共建,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幽静的乡间小路上,金黄色的油菜花一望无际;温室大棚里,新鲜的蔬果正待采摘;整洁的村庄深处,修葺一新的特色民宿吸引着游客……近年来,有着“京南第一县”美誉的河北省固安县,依托科技型现代都市农业的繁荣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兴旺,让农村群众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乘着大好春光,固安人坚持走“村企”携手发展之路,唱响了乡村振兴“协奏曲”。(4月16日,河北新闻网)    

    产业兴则百事兴。产业兴旺是振兴乡村的物质基础和根本支撑。走“村企共建”之路,能够把农村地区的优质资源整合起来、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进而培育壮大集体产业,从而引领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乡村可为产业提供充足“营养”。在乡村,广阔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廉价的劳动力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企业发展所需。然而,如何能让产业兴旺由理想变成现实,关键是能够因地制宜,找到一条适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立足区位、资源、交通优势,固安县打造了顺斋现代农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2020年,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49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87元,同比增长了7.2%。

    产业兴旺,亦能反哺农村。通过持续流转土地、调整种植结构、建设农旅项目,产业振兴正从“远景”变为“实景”。如今,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夙愿也已实现,具备了农民+产业工人的“双重身份”,享受着产业兴旺带来的“红利”。“土地流转给农场,一年一亩地有1200元租金。打工每天还能挣120块钱,收入稳定多了!”周家务村村民王世平说,村里像他一样收租金又挣工资的村民超过100人。

    预约宜居宜业和乡风文明的“双赢之效”。“村企共建”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改良着人居环境、推动着乡村文明建设。林城村整合土地建设工业园、休闲区、观光带、温泉浴场,构建起宜居宜业的村庄新布局。如今,本土文艺创作、乡村志愿服务等逐渐成风化俗,在广大村民之中形成一种习惯和自觉。      

    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跃入眼帘,一个个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张张美丽灿烂的笑脸如花绽放……在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春天里,村企共建唱响乡村振兴的“协奏曲”。(李彩霞)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老板村官”,乡村振兴路上的亮眼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