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做一粒“种子”,照鉴一生赤诚奉献

河北新闻网 2021-05-24 17:21: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做一粒“种子”,照鉴一生赤诚奉献

    袁隆平院士的逝世,让人们缅怀与痛惜。有人说,从此春种秋收均与怀念有关。他留给世间弥足珍贵的财富,让人们从中汲取勇气和力量。(新华网)

    “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的袁隆平院士,用一生诠释着这句话。

    他的一生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用身体力行传递着实践真知;功成名就后,面对测产失败全无包袱,“跌倒就跌倒,再爬起来就是了”,他用倔强的言语彰显永不言弃的精神力量;择一业,终一生,他孜孜不倦于“两个梦想”的追求,躬耕陇亩、赤诚奉献,用一生肩负起为国为民乃至为世界消除饥饿的崇高使命。

    “书本知识很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是书本上种不出水稻,电脑上面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面才能长出我所希望的水稻”。朴实的话语里照鉴着袁隆平院士脚踏实地、探索实践的一生。从寻找不育系水稻到杂交水稻、海水稻成功研制,即便是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当天,他还在试验田里查看杂交水稻生长情况。实践才能出真知,传承发扬这份躬行实践的求知之心,用滴滴汗水为事业浇灌,用寸寸脚步磨炼担当,用知行合一点亮人生之光。

    种子,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力量,科学探索也需要这种力量。回顾袁隆平院士探索种子的一生,充满了质疑、失败、挫折,甚至还要面对误解、反对和诋毁,但他从未放弃自己挚爱的“种芯”事业。面对社会上对超级稻研制的质疑,85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还主动站出来发声:“超级稻研究事关国家荣誉和粮食安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决不会退缩。”一颗种子改变世界,背后沉淀的是千万次失败的经验和永不言弃的拼搏信念。思想决定行动,传承弘扬这份永不言弃的追寻之心,在一次次跌倒中沉淀结晶,在一次次站起中触摸梦想,用“跌宕起伏”的追逐提升人生的高度。

    在人民群众缅怀袁隆平院士悼念的文辞中,有这样一个热词——国士。何为国士?谓其“才德盖一国”,亦或“一国勇力之士”?用在袁老身上恐怕都不能概其全貌。不求名利,只为人民,方才配得上“国士”。为了百姓的米袋子,他献出了自己的一生,从“把饭碗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上”到为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解决温饱问题,铸就了人类事业和平发展的丰碑。信仰决定方向,传承弘扬这份爱国爱民的奉献之心,用信仰力量坚定脚步方向,用为民情怀凝聚精神力量,用赤诚之心拓展人生的厚度。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两个梦想”造福全球。缅怀袁隆平院士,就要用躬体力行的实践、锲而不舍的拼搏、心系天下的情怀,传承发扬其“种子精神”,不改初心,矢志笃行,书写人生华美篇章。(徐桂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愿将此身长报国,精心医研披肝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