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借力“双减”,扛起“教书育人”新担当

河北新闻网 2021-09-02 14:14:1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借力“双减”,扛起“教书育人”新担当

    9月1日,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迎来秋季学期开学。今年的开学与往年有不同——各个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上纷纷拿出新举措,并引发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关注。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各小学、幼儿园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推进“双减”工作,为学生送上有营养的“开学礼”。(9月2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7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严禁超前培训,严禁占用休息日和寒暑假进行学科类培训,严禁刊发校外培训广告。政策的出台,为减轻学生负担、从源头上解决教学功利化、短视化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出台“双减”政策,核心在于进一步强化学校和教师的“教书育人”职责定位和责任意识,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当前,有的学校只重智育、忽视德育;有的教师不认真研究课堂教学,违规参与校外培训,有的校外培训机构无证开班、虚假宣传、借机敛财,“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这不仅严重影响着教学质量,败坏了教师形象,也制约着学校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功能。

    借力“双减”,可以擦亮“教书育人”底色。“双减”,表面上看是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则为了督促广大学校和教师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突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主体功能,更好地找准功能定位、增强教学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借力“双减”,亦能改良“教书育人”方法。“双减”就是“动员令”,号召广大学校和老师坚决摈弃“唯分数论”为代表的理念偏差,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庐阳区各中小学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指导,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供学生自愿选择,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也有利于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借力“双减”,还能净化“教书育人”环境。出台“双减”政策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既可为开展正常的学校教学排除干扰,也能减轻学生家长因教育上的额外开支出带来的生活压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和教师是义务教育的“主力军”,理应主动借力“双减”,在推进国民教育的过程中坚决扛起“教书育人”新担当。(张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礼”出安全 “让”出风度
    视频直播
    预告|音乐季开幕式—— “追寻浪漫”音乐会9月3日奏响!

    回放 |“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晨风面业

    回放 |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