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邓海建:行业自治是规范直播电商第一步

河北新闻网 2021-09-16 12:03: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邓海建:行业自治是规范直播电商第一步

    网络直播行业异军突起,直播涉及的门类也日益多元。在某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主播培训的广告语这样写道:无需学历、门槛低、培训1小时就上岗、日入超万元……更有一些主播为了赚钱卖假货、以次充好,平台和主播相互推责,消费者投诉无门。“不敢在直播间买东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9月14日中国网)

    妖风四起、套路漫天,直播电商已经成为下沉市场看起来最不设防的地方:“不粘锅”直播变粘锅、低标能量欧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美容仪涉虚假宣传……没有规矩,自然就难成方圆。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元,年增长率为197.0%,预计2023年直播电商规模将超过4.9万亿元。市场越大,“水”就越深。

    解决这个问题,统共分三步:行业自治、政策规范、常态监管。第一步,当然是行业或平台自治。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快手电商在杭州召开了一场大会,把直播间搬到了会议现场,上演了一场“操盘真人秀”考试,职业操盘手帮助中小主播2小时挑战热卖200万,现场200多位服务商“考官”和线上超过万人普通主播通过在线直播考核服务商能力,并在考核结束之后,颁出了首批直播电商操盘手职业资格证书。这个创意之所以叫人眼前一亮,倒不只是头部主播的精湛表现,而是直播电商操盘手们规范赋能的“点金之术”。

    早在2020年7月,人社部就发文,新增包括互联网营销师、老年健康评估师等9个新职业,并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电商主播”有了正式工种称谓。在行政谦抑、审批审慎的今天,直播电商操盘手的职业资格自然不该列入行政许可的白名单,但是,快手等平台能以行业自治、平台自治的形式,从“自扫门前雪”的角度规范直播电商的“道”与“术”,确实为直播带货的“全链条”参与方提供了合规自洽的好思路。

    电商直播,让土味山货成了网红尖货,让乡村振兴走向美好共富。越发展、越成熟,越成熟、越规范——这是直播电商的必由之路。从顶层设计来说,《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密集发布,《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等亦在征求意见。如果能继续夯实平台责任,从规范角色与算法、引导价值与秩序的底层逻辑开始,真正帮助直播电商完成合规与专业的涅槃,乱象自会澄清、短板也能补上,“不敢在直播间买东西”的喟叹与抱怨自有终结的一天。

    一张“直播电商操盘手职业资格证”,昭示着直播电商规范自治踏上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任凯

    下一篇: 丁家发:“2.5天弹性休息制度”为何难以全面落实?
    视频直播
    直播 | 河北省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启动仪式

    直播 | 河北省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预告|河北省残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残疾人工作主要安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